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营盘镇

凤庆县营盘镇干塘村:“133模式”高质量助推现代烟区项目建设

时间:2022/4/21 16:21:29| 作者:禹智明|本文来源:营盘镇人大主席团|点击数:

眼下正值烤烟大田移栽的黄金时节,只见凤庆县营盘镇干塘村王家寨高标准烟区,一条宽阔的砂石机耕道贯穿大片平整的耕地,十余台农用机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数十名群众按照工序分工,三五人一组正在紧张开展烤烟膜下移栽。

4.21.png

这个土地整理项目统一规划建设真是好,把路、水和机械化耕作的三大难题一次性解决了,农户有地租,还可以在地里务工,土地效益上来了!看着眼前忙碌的大田移栽场景,青树小组长吴金起高兴地说。

可就在年初的时候,县人大代表、干塘村总支书记汤李强却为了这个项目的落地伤透了脑筋。王家寨项目区规划土地整理535亩,涉及干塘村7个村民小组160多户农户,另外还包括临近村70多亩插花地块。修机耕路、建水池需要占用土地,整理土地需要开挖地埂打破四至,甘蔗、油菜、坚果、红花、香料烟等补丁式作物现状需要协调,一边是机械要进场,另一边却解决不了用地问题,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大量矛盾叠加交织,如何打开工作局面确保项目落地?成为摆在项目区干部群众面前的一个紧迫而棘手的问题。

解决问题就是干部的任务,为了破解用地这个难题,汤李强同志带领干塘村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会同镇级工作队组成项目保障专班,深入领会和运用县人大三小一大六恒定代表履职机制,明确整合土地这个主攻方向,紧紧依靠和团结群众,深入项目区反复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梳理群众意见建议,终于达成了设施大家共享、认亩不认的思想共识,制定了一公摊、三统一、三优先“133”项目建设运行模式,全面破解了项目用地难题,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4.211.png

“133”模式,即:把项目区分散到一家一户的土地按每亩每年700元的标的集中流转到村集体名下,村里按农户的土地承包面积等比例公摊公共设施用地,解决群众怕公共设施占地的问题;统一土地规划、统一作物结构、统一技术标准,解决土地规模化机械化经营的问题;在同等价格的前提下,依次由项目区农户、项目区小组和干塘村群众返租经营,解决优先选择自主经营权的问题。

争取一个项目不容易,必须干、而且要把它干好!我们村很是花了一番绣花功夫,突破了以往项目实施的一些旧思路老办法,既让项目落地整合零碎的土地资源,又在大春小春上统筹谋划,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土地的综合效益,为全村现代农业和集体经济的发展迈出了积极的一步。汤李强同志说。

据了解,凤庆县营盘镇干塘村高标准烟区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涉及引水灌溉、机耕道路、土地综合整理三个标段,工程于202111月开工,现已全面完工。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