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三岔河镇

选准小切口、组建小队伍、完善小机制,保障大民 三岔河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活动

时间:2021/8/20 14:23:39| 作者:张叶 杨承平|本文来源:凤庆县三岔河镇人大主席团|点击数: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保护饮用水水源的意识,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确保广大群众饮用水安全。近日三岔河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三个一千”行动和以“三小一大六恒定”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的实施,扎实柏木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活动。

三岔河镇信息1.png 三岔河镇信息2.jpg

近年来,三岔河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较快,广大人民群众在产业发展、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日趋多元化,柏木河水库库区周边野炊、垂钓和放牧行为偶有发生,导致下游出现饮水质量下降的问题。柏木村、山头田村的镇人大代表紧盯库岸污染问题,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凤庆分局到柏木河水库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农药管理条例》为重点的宣讲,强调了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遵守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饮水安全。柏木村、山头田村水源地周边8个村民小组100余户村民代表进行了集中宣传,发放告知书80多份,讲解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百余条。同时,结合全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其他中心工作,镇人大主席团、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到柏木村、山头田村累计开展了4场次“柏木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题宣讲,有效扩大了宣传面。县水务局在柏木河水库坝体和水库周边安装固定围栏600余米,县农业农村局在柏木河水库库区周边设立警示牌4个,教育引导周边群众不在库区周边放牧、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材,柏木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

为缓解柏木河水库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柏木村、山头田村及时成立了以镇人大代表为队长,库区周边的村民小组组长和部分党员为成员的柏木河水库巡查管护工作队,建立巡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到水库周边对农药使用、放牧、野炊和垂钓等问题进行巡查,持续巩固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成果

通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系列活动,提高了三岔河镇人民群众保护水源地的意识,增强了社会关注、重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