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洛党镇

凤庆县洛党镇琼岳村:“三小一大六恒定”赋能人居环境大提升

时间:2021/10/23 15:22:30| 作者:马青映|本文来源:洛党镇人大主席团|点击数:

凤庆县洛党镇琼岳村坚持党建引领,组织人大代表以“小队伍”组织“小切口”选题“小机制”实施,聚焦“大民生”,紧盯“开展调研走访、明确工作目标、组织问题商讨、确定落实机制、跟进实施情况、开展效果评估”六个恒定工作流程,以“三小一大六恒定”工作机制赋能人居环境大提升。

洛党1.png 洛党2.png

——党建引领,上下联动激活群众内生动力。一是人大代表率先垂范。通过主动亮明身份,率先领任务、拼进度、比形象、出特色,筑牢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村庄道路整治”、“美丽公路建设”、“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增颜值气质’”等行动中,人大代表率先“捐花捐树、出资出力”,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到公益劳动中。共发动群众参加公益劳动2200余人次,捐款2万余元,捐花捐树1500余株,完成“增花增绿”25公里的美丽公路建设,共整合约40万余元资源。二是发动全民参与。将每月28日定为全村公益清扫劳动日,鼓励全体干部、群众参与到公益劳动中。三是挖掘模范树立典型。及时将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全村推送,并联系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深度报道,在全村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齐抓共管,向发力根治村庄脏乱环境。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以“垃圾、厕所、污水、风貌”为抓手,扎实推进清洁庭院、住房改善、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专项行动。一是大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村所有村民小组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定点堆放、按时收集转运并无害化处理。二是稳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的思路,组织人员逐户逐厕摸排,形成“一户一策”,目前已完成552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三是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大门自然村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已接近尾声,其他自然村正在以“氧化塘”的分散处理模式展开污水治理工作。四是统筹推进风貌提升。加大建筑风貌的管控力度,有效推进违章建筑拆除。统筹推进庭院美化亮化提升,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与培育乡风文明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群众卫生健康教育,从源头上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建章立制,着力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一是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委员、人大代表任成员,实行成员分片挂钩制,明确分工,职责到人,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制定《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垃圾处理制度》,利用网格化管理,全面实现全方位监督管理。三是建立群众自治机制。由村委会牵头,人大代表参与编制《村规民约(草案)充分讨论酝酿修订后,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正式实施,村庄治理新局面已初步形成。四是建立评比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村民积分管理中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