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郭大寨彝族白族乡

忠诚于党 务实于民

时间:2016/7/11 16:59:33| 作者:李燕|本文来源:凤庆县郭大寨乡人民政府|点击数:

—记郭大寨乡卡思村党总支书记、县乡人大代表李荣周

李荣周,男,彝族,1971年5月生,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初中学历。1990年3月入伍到西藏拉萨市当兵,1993年12月退伍,1994年3月份进入郭大寨乡卡思村委会工作任文书,1997年8月至今任卡思村党总支书记,1998年至今一直是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李荣周同志把人生中最绚烂的22年献给了他的村官生涯,时间见证了他的赤胆忠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村级父母官、一名人大代表,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认真践行基层党员先进性,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等称号,他所在的卡思村2016年也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他用朴实的人生轨迹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依赖,受到了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在这22年里,无论多么艰难的条件也阻止不了他作为“建设者”的步伐,尤其是成为党总支书记的这19年,他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富农、惠农、助农政策,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为抓手,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心系群众、克服困难,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前人开辟的道路上,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强基础、兴产业、建新房、抓稳定、促发展,实现了全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抓建设、谋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卡思村位于郭大寨乡西北部,是一个美丽“边村”,乡内与郭大寨村和闻名一方的琼英仙洞所在地琼英村接壤,乡外与凤庆糖乡营盘镇接壤,距乡政府驻地13公里,国土面积19.91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全村493户,2017人,全村耕地面积2834亩,人均1.4亩。林地面积17322亩,森林覆盖率58%,茶叶2450亩,泡核桃6941亩,魔芋1000亩,烤烟400亩。主要经济来源为烤烟、茶叶、泡核桃、畜牧业和外出务工收入。2015年粮食总产795吨,人均占有粮食394公斤,农村经济总收入174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15元。卡思村设党总支1个,下设两个支部,7个党小组,有党员68人。

一)发展基础更加夯实。自从部队退役,1994年进入卡思村,1997年至今任党总支书记以来,李荣周同志始终把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本着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的宗旨,带领全村群众修复、开挖涉及13个村民小组的村组道路;建设完成卡思村营盘山村组道路硬化,光山、核桃林硬板路正在建设中;完成产业路开挖28公里,提高了全村产业发展的步伐;通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完成农网改造10kv线路10公里,入户农网改造覆盖全村13个村民小组;带领全村群众建设李子树小二型水库,解决了3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和李子树片区缺水问题;通过跟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完成了65口水窖建设,解决了李子树缺水问题。

(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通过带领群众投工投劳、修复加固,解决了李子树小学教学楼问题;原卡思完小教学楼是土木结构,2002年因教学楼年久破旧倒塌,他带领群众砍竹子编篱笆等方式恢复了正常教学工作。通过不断向上级争取资金、项目,2003年建设了教学楼一栋,2007年建设了宿舍楼一栋、食堂一栋,彻底解决了卡思完小师生教学、住宿、吃饭问题。通过不断建设,目前卡思完小教学环境,教学质量逐年提升,目前从卡思完小走出去在读大学生有31名;通过不断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2007年完成村新办公楼建设,2015年完成村卫生室建设;新建垃圾焚烧炉一座,为群众创造了清新、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

(三)产业发展成效凸显。结合本村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管理并发展好现有的2450亩茶叶,以精细化、高效化求效益;合理密植6941亩泡核桃,提升管护水平,稳步发挥效益;在巩固好400亩老烟区的同时,稳步发展250亩新烟区,并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在亩产上要效益;完成退耕还林3642亩,并加大林下产业种植力度,稳定种植魔芋在1000亩左右,新种植滇重楼100亩以上;同时积极向外引进不少于100头二元杂交母猪养殖,完成建设“江美猪场”一座,年出栏200头商品猪,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四)扶贫攻坚扎实推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如期脱贫出列,李荣周同志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多次深入贫困户和危房户家中,与群众交心谈心,帮助他们算清房子建设资金,再算清产业发展收入,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建新房,改善住房条件,改善村容村貌,帮助他们拾起脱贫的信心,完成新农村人居房新建118间,落实危旧房改造130间......尽管村官路上充满“挫折”,但他仍然昂首阔步。“在脱贫路上,我不想落下任何一家”,是这种理念支撑着他的“书记路”。以至于任职22年来从未间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拓进取,促进了卡思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抓班子、强队伍,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李荣周同志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龙头来抓,健全和完善了各项制度。

通过强化基层党建,提升了幸福指数。建设6个自然村活动场所及13所家庭党校,搭建了交流平台;建强两委班子,抓好以小组长为主的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核心作用,带动群众素质全面提升。1997年至今卡思村党员由35名发展到66名,通过党员带头作用大大地提升了卡思村的社会经济发展。

三、带好头、履好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卡思村山坝由于特殊的凹塘地形,雨季极易发生水患,以致道路、农作物常遭受损失。每次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李荣周同志都身先士卒、迅速响应、沉着应对,将抢险救灾作为解决群众困难的头等大事,作为对党员干部纯洁性、党组织战斗力的集中检验,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战场,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采取积极措施将损失降到最小。“只要我在村上一天,我就得带好头、履好职”,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确实做到了,并将一直做下去(2016年他继续以高票当选为卡思村新一届党总支书记)。

李荣周同志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与其他代表一起共向乡人代会提出议案、建议20余件,大部分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积极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这样,李荣周同志不负使命,身处农村、心系群众,在岗在位、在位有为,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积极做群众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联络员”,为地方发展、为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地方百姓的一致好评。

他常说,“天地有杆秤,人心是秤砣,你不一心一意为群众,就不会在群众中有分量,他们也不会支持你的工作。”是的,谁把老百姓捧在手心里,老百姓就把他放在心坎里,这就是一个普通农村干部的事迹,平凡却真实,平淡却绚烂。他用漫长的时间和坚定的理想信仰谱写了一曲“华丽的”村官乐歌,带领百姓演奏了一场场幸福快乐的乐章,留下了一串串和谐文明的音符。而且这场“村官路”将随着他的不断成长愈走愈远、越走越好......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