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凤山镇

凤山镇交出“三小一大六恒定”合格答卷

时间:2021/9/18 17:19:08| 作者:施贵华 杨永胜|本文来源:凤山镇人大主席团|点击数:

 

今年以来,凤庆县凤山镇人大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展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打造“三小一大六恒定”工作亮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得到上级和群众肯定。

打造“三小一大六恒定”工作亮点。凤山镇87名人大代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小切口、小队伍、小机制”聚焦“大民生”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并恒定“开展调研走访、明确主攻方向、组织问题商讨、确定落实机制、跟进实施情况、开展效果评估”六项工作流程,创新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千队进千寨办千事”工作,推进“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充分展现人大代表“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时代风采,达到代表履职水平、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群众收入水平、乡村善治水平“四个提高”的目的。截至目前,87名人大代表正在加快为群众、为基层办理实事35件,预计于年底全部完工。

“三小”方式聚焦“大民生”办实事。一是以“小切口”选题,在活动选题上,始终坚持问需于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以“小切口”科学、精准选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达到履职活动有序开展、代表作用得到发挥、实践效果得到彰显、群众意愿得到满足的效果。二是以“小队伍”组织,在代表活动小组组建上,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组建代表活动小组,坚持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以“小队伍”方式组织活动。各代表小组组长原则上由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或村“两委”成员担任,确保活动有统筹,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三是以“小机制”实施,在工作落实机制上,把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代表“为民说实话办实事”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一千”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对选题中确定要办理解决的事,按照“代表集众智出主意+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攻坚解决问题”的方式限时办结,需要协调行业部门办理的事主动汇报沟通协调办理。对于因政策和客观条件所限暂时无法办理的要及时向群众解释说明清楚。通过活动开展,总结提炼经验,建立完善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够长期管用的常态化、制度化“小机制”。四是以“大民生”聚焦,各代表活动小组办实事内容要结合“十四五”规划、万名干部规划家乡、“三个示范区”建设、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落实等情况,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与企业培育、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农村教育与卫生健康、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群众素质提升与职业农民培养等问题,聚集“大民生”实事,就某个自然村、某个小组、某个点、某个企业(小作坊)的某个小专题来选择,做到每个代表小组每年为群众或为企业办好至少一件实事,促进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六恒定”流程创新代表高质量履职。一是开展调研走访,代表主动深入活动点开展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向群众问需求、问困难,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清楚掌握群众需要什么、渴求什么,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明确主攻方向,在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活动点的民生问题,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岗位实际,分析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科学精准选题,明确主攻方向,做到心中有形。三是组织问题商讨。在全面掌握村情民情、初步明确活动选题的基础上,召开代表活动小组与村民代表、村“两委”、自然村乡村振兴理事会、相关产业协会和合作社、乡镇有关人员、行业部门共同参加的问题商讨座谈会,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研究好切口是否选准、要办好哪些事项、如何办理的问题,形成小组活动方案,做到凝聚众智。四是确定落实机制。对确定要办理解决的事项,认真研究如何才能有效地解决好问题,按照“代表集众智出主意+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攻坚解决问题”的方式,落实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倒逼时间节点,明确谁来做、怎么做,做到手上有招。五是跟进实施情况。工作责任明确后,各代表小组理清思路、制定工作流程,有计划、按步骤推进活动开展。各代表小组长加强同参与代表的密切联系,督促代表开展履职和加强跟进实施情况监督。六是开展效果评估。与落实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活动相结合,认真开展效果评估,召开群众测评会议,向群众问满意度,结合向选民述职陈述办实事情况,开展代表履职效果测评。建立代表不履职、履好职或高质量履职的代表履职监督评价制度,不断探索完善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的长效机制。

亮出名片提炼经验。各代表小组、镇宣传办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围绕活动的亮点、代表履职亮点、办实事的成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各村、社区收集好活动日常影像图片资料,制作一个前后对比鲜明、效果突出的活动展板或活动专题片,充分彰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来自人民,必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人大工作、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各代表小组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工作经验,并按时上报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在各村、社区上报的典型中选优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今年的活动经验,形成“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全镇人大工作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