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关于勐佑镇翁乐村开展脱贫攻坚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5/22 16:36:00| 作者:李胜恒|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点击数: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摸清贫困村实施脱贫攻坚以来的脱贫情况,根据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业务专题培训会议的要求,笔者作为2018年度勐佑镇翁乐村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于近期对勐佑镇翁乐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翁乐村位于勐佑镇西南部,是勐佑镇最边远最贫困的典型山区农业村,距镇政府35公里,国土面积15.4平方公里,海拔1590米,年平均气温16.4℃,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381户1578人。现有耕地1910亩,人均1.21亩,林地10025亩,茶园890亩,甘蔗1185亩,泡核桃6500亩,魔芋200亩,2016年来新发展澳洲坚果2700亩,砂仁220亩。

翁乐村设有党支部一个,有党员63名。有完全小学一所,教师9人,在校学生178人、有卫生室1个,医生2名。

翁乐村是勐佑镇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2013年以前,翁乐村农民年收入为4600元,全村的经济收入主要于甘蔗、核桃、茶叶,全村没有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村民收入主要是以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2015年底起,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凤庆县人大常委机关被确定为翁乐村贫攻坚帮扶挂钩单位并派驻驻村工作队。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挂钩帮扶,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投资846万元完成9.4公里镇村通畅工程,投资400万元完成中山线、大箐线共8公里村组道路硬化工程;投资150万元,完成4公里“一事一议”入户硬板路建设工程,投资110万元新建设村民活动场所4个,投资18万元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所,广播电视电信网络覆盖全村,完成危旧房重建或改造建设338间,全村“八大扶贫工程”稳步推进和实施,新发展澳洲坚果2700亩,砂仁220亩,以“党员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成立合作社,采取“五统两分”的运行模式,发展壮大生猪养殖业,2017年3月翁乐村作为全县第一批脱贫出列村通过省级考核验收,2017年末,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501元。通过三年来的精准帮扶,翁乐村从此开启了发展新篇章,但离全国贫困村脱贫出列真正实现精准脱贫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在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过程中,要使用贫困村真正脱贫出列,达到奔小康目标,存在如下问题还需加以完善,精准发力。

(一)产业投入不足,规模化程度低,贫困户持续发展困难。目前,翁乐村产业基础薄弱,村上没有形成优势新型产业,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带动能力不强,贫困户在合作社中获益不大。依靠农户自身发展,规模小、经营粗放,难以形成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

(二)致贫原因复杂,稳定脱贫难度大。因疾病、残疾、无劳动力、缺技能等原因致贫的人口比例较高,这些人群致富能力弱,返贫机率高。

(三)贫困农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贫困户把贫困当做习惯,主观上或不具备脱贫摘帽的心理准备,或缺少主动脱贫的意愿;受条件所限,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信心不足,不敢突破自身局限脱贫致富;由于发展生产要素短缺,虽有脱贫致富的想法,但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贫困户在脱贫工作中找不到切入点和突破点,不知如何脱贫。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帮扶举措,进一步做实因户施策工作。督促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深入帮扶村、户,认真开展调研,摸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短期增收与长期致富相结合的帮扶计划,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精准施策。

    (二)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科学监管体系,规范村镇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快资金拨付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完善扶贫资金使用公示公开制度,扶贫资金的使用透明的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教育宣传,进一步激发贫困农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强宣传教育及政策宣传,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脱贫环境,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早日奔小康。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