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落实“挂包帮”“转走访”要解决四个问题

时间:2015/10/14 8:14:40| 作者:肖天瑞|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一要解决政治敏锐性不足的问题。到2020年实现小康,决不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掉队是我们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这一掷地有声的宣言,其政治意义之大,社会影响之深远,发人深省,分量是不言而喻的。但广大干部职工对此仍然思想认识上不去,缺乏起码的政治敏锐性,只当作是以往教育活动的翻新,落实精准扶贫新机制原动力不足。所以,必须抓住干部这一决定因素,有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提神强心,激发动力,释放热情,融思动心动行动于一身,主动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

二要解决不愿到一线的问题。实践出真知、实干出业绩,“挂包帮”需要深入最基层、第一线,和群众面对面。而目前机关病影响至深,不愿深入农村,不适应农村生活,怕与农民打交道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务必要杜绝一阵风的麻痹思想,克服走走形式的应付心理,牢固树立到一线去的实干思维,遍访农家、访遍农民,拿第一手资料,找致贫之要害,想出一手好办法,一对一解决问题。

三要解决抓落实能力不足的问题。不会抓落实和不愿抓落实是当下的一个通病,因为抓落实很辛苦。雷声大、雨点小,干打雷、不下雨都是不会抓落实的表现。落实“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机制,抓落实的能力尤为重要,对群众的态度,对贫困群众的博爱心同情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心程度,开展工作的实在度,落实工作的力度,都要在本次一挂5年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接受检验,得到大的改进和转变。扶贫工作队员要学会抓群众身边的小事、琐碎事、鸡毛蒜皮之事,一件一件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塑造新时期干部队伍新形象;县乡村要善抓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治理,积极创造脱贫致富的良好环境。

四要解决群众主体意识不强的问题。贫困的核心是群众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所以扶贫务必以人为本,牢牢抓住群众这一主体力量,用心用情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引导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消除有人挂、有人包、有人帮就可以坐享其成的观念;要通过火塘边座谈,田埂上宣传,花更多的精力帮助群众转变观念,让群众自我发展意识得以觉醒,教会群众抢抓机遇,适应市场经济潮流,真正激发人这个最活跃的因素,最大限度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大众创业,这才是真正带领群众改变命运、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