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办公室工作

时间:2014/1/17 12:18:27| 作者:何 岭|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肩负着承上启下、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做好“三办”、“三会服务”等职能,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与时俱进,超前谋划,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办公室的一切活动都是为常委会领导做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这种服务体现在办文和参谋过程中,就是要做到职责明确、统筹兼顾。办公室人员对于文秘、宣传、信息、行政、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都要有明确分工,各项工作细化到人,责任明确,各负其责,更要勤于思考,超前谋划,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要突出人大工作的性质,搞好文字资料工作。文稿起草是办公室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载体,要广泛搜集和积累资料,做到厚积薄发。要在熟练掌握公文写作规范的基础上,突出人大工作的性质,不仅要力求思路新、角度新、语言新、写法新,不断增强各类文稿的思想性、指导性,更要注意人大工作的法律性、规范性和程序性,切实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

    二是要把握人大工作的重点,搞好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常委会行使职权、发挥作用的重大问题,抓住领导的关注点及工作的着力点,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适时提出对策建议,做到谋领导之所需,解工作之所难,为常委会决策当好参谋。

    三是要围绕大局及时搞好信息服务。信息是人大领导的“耳目”,要综合把握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事关全局的重要情况、各地人大的新鲜做法、重要的社情民意,努力做到及时收集、反馈、迅速报送,使领导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为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切实加快人大工作信息化步伐。

    四是要围绕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发挥好督导检查作用。人大办公室督促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确保人大工作依法履行,基于这个基本要求,办公室要对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进行重点督查;对常委会领导指示及交办事项进行专项查办;因此办公室要注意把握决策实施过程中的新动向,发现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要积极牵头各委室,围绕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和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确保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人大领导交办事项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切实维护常委会的权威。

    五是做好三服务,为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人大办公室与其他办公室一样,服务是主要职能,但人大办公室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常委会领导、人大代表、机关各委室。做好这三个服务工作,其实也是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加强学习,强化素质,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

    人大办公室虽然与党委、政府办公室一样承担相应的职能,但是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服务对象上看,人大办公室工作,有其特殊性,人少事多,任务更繁重,工作要求更高,这就需要在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应具有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奉献精神、更精的业务本领、更严的纪律观念。为此,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人大办公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增强学习意识。时刻要保持一种知识上、能力上的警惕性,真正把学习当成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个境界。不仅要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更要结合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及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人大意识,以适应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对人大办公室的工作新要求。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处理什么事务,都要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去思考、去谋划,去安排处理、去督导落实。要准确把握大局,站在大局的高度,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工作,使办公室工作与党委中心和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合拍一致。
    三是增强奉献意识。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自己的工作和岗位价值,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不搞攀比,不图名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四是增强责任意识。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办文、办会、办事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杜绝粗心大意、粗枝大叶,撰写文稿要逻辑严密,考虑问题要深思缜密,办事程序要规范周密,提供各种信息和资料、使用各种数据和事例要准确细密,力求做到凡事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减少工作失误。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