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共产党员要善于以人为鉴

时间:2015/11/19 9:55:14| 作者:肖天瑞|本文来源:县人大办|点击数:

——剖析周永康等反面典型有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我们共产党人善于以一代代为国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仁人志士为鉴,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善于以东欧剧变为鉴,党的建设实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伟大发展,查处了周永康等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重大胜利。
     剖析近年来的反面典型案例,从根子上讲,“曾经的大人物”一是信仰丢失,信仰物化,权力观、地位观随之发生变异和扭曲,道德品行堕落变质,导致思想迷惘,放松、放弃党性修养,背叛了党,理想信念沦丧。二是放弃了政治修养。无视党的纪律,不懂规矩、不畏规矩、不守规矩,把自己当做“特殊党员”不受约束。三是道德品行败坏。为满足自我私欲,道德底线失守,纸醉金迷,完全背离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四是缺乏法治信仰,不尊崇宪法法律,没把宪法法律当一回事,以权代法、以言代法,什么都无所谓,什么都敢为。
     我们在痛心疾首“大人物”垮台之时,更要深刻认识到,这些曾经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给党和国家、人民造成的损失不仅仅是贪污受贿的问题,而更为严重和恶劣的是贻误发展良机和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破坏党的规矩和挑衅党纪国法污染政治生态所造成的负面效应,其破坏力的恶劣影响难以用经济损失来衡量,恢复和重构就需要全方位、多层次、长时间的持续推进。
     以这些反面典型为鉴,我们必须时刻绷紧严以律己这根弦,坚决跨过私欲的沟壑,绝不重蹈覆辙。
     以反面典型为鉴,目的是敲警钟、亮红灯、鸣警笛,触动党员“见不贤而内自省”,杜绝 “见不贤而内还不自省“的麻木不仁。这其中有三条,给我警醒最深:
     一是坚决不做两面派。这些贪腐分子天天要求别人,却从不以纪律约束自己;他们信誓旦旦反腐倡廉,自己却巧取豪夺,大肆攫取不义之财。靠“两张皮”周旋于官宦商海,依靠“美丽的谎言”耍尽两面派。纵是如此,隐瞒于组织、欺骗于人民、欺诈于良心,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因此,我们要同心协力破除为了不得罪人而圆滑处世的潜规则,大力倡导老老实实做人的风尚,坚决反对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不让自己演戏当两面派,也绝不让两面派有生存空间。
     二是杜绝“交椅思想”。党内没有任何“特殊”党员,当上了领导也不能例外,更不能搞例外,这是党的硬约束。可是纵观贪腐者的德行,却早已坐上“交椅”自成一体,既不受任何约束,也不接受、不准许监督,试图打造一个个“权力”的独立王国。在从严治党的今天,在人类文明跨入21世纪的当下,神州大地岂能让封建腐朽大行其道,自取其辱和自取灭亡就成为这些败类的必然归宿。
      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把自己置于同级组织的监督之下,彻底摒弃“当官做老爷“的愚昧思想,放弃任何侥幸心理,做一个阳光透明的领导者,公开权、公开行、公开言、公开思想,坦坦荡荡做人民的勤务员;个人工作定期向班子报告、个人思想定期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定期向纪委报告,绝不游离于组织之外,绝不偏离于人民视线。
      三是小节当拘。小事不慎、不拘小节往往被冠以大气大度或豪放的外衣,而正是一个个维护社会秩序和良知的小节被忽视和破坏,才叠加出国人法治意识淡薄,无视规矩的落伍于时代的存在状态,这样的环境和氛围才让贪腐分子更加肆无忌惮。所以重视小节,讲究规矩,维护日常秩序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理念上讲,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人大干部在法律面前不仅不能搞特殊,更要带头示范,作出表率,把住生活中每个小节,不说违反原则的话,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事,不突破规矩规定乱打招呼、不滥施人情,始终让自己在法律框架内、在制度范围内活动,主动卸载人情世故的负担,轻松上阵,用心工作,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