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大寺乡人大:用民族文化浇灌精神文明之花

时间:2016/8/10 15:50:45| 作者:黄建林|本文来源:大寺乡|点击数:

第二届火把节开幕式.JPG  第一届火把节现场 (1).JPG

 当全社会正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磨刀霍霍的时候,大寺乡基层人大代表、兼路山村总支书记查汉新心里有一个新的想法:如何让村民精神文明脱贫跑赢物质文明脱贫。

 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外出务工人数的增加,这几年,农村经济得到飞速发展,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衣食住行各方面都不断向城镇接轨。但生活水平提高后,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了,比如留守老人和儿童,比如赌博风气蔓延。热爱学习的查汉新想起邓小平理论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论述。是啊,物质生活富裕了,住上了洋房,开上了小汽车,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呢?那又该如何建设精神文明?怎样打一场精神文明建设上的脱贫攻坚战呢?

围着火把载歌载舞的村民.JPG  乡人大主席何国培和查汉新代表一起点燃火把.JPG

 他首先想到的是文化。文化是精神的食粮,考虑到类似读书看报这样的文化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加之年纪较大的群众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年纪较轻的多数最求电子化的读物。因为路山绝大多数居民是彝族,所以查汉新决定以民族文化为依托,以打造“路山村民族文化火把节”为宗旨,精心组织民间艺人,以“打歌”这一民间有悠久历史的活动为形式,迈出了繁荣民族文化的第一步。其实,打歌这种民间娱乐活动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极为兴盛,但后来因为电影、电视等的普及而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现在中老年人他们的青少年时恰恰是民间打歌兴盛的时期,他们对打歌这种娱乐活动情有独钟,而现在这个年龄的人差不多成了留守的主体。果然查汉新一号召,打歌这一娱乐活动就这样红红火火盛行起来,那个家讨媳妇嫁姑娘都要请去打一场。

 接下来,村民们发扬彝族同胞能歌善舞的民族特性,村民自发组建了自己的娱宣传乐队,除了愉悦身心外,还编排一些花灯、小品对当前的政策导向、社会热点、焦点进行宣传。短短几年,路山村的民族文化发展如火如荼。到目前为止,路山村共有娱乐宣传队6支计60余人,有老年门球队2支,多次到凤城参赛,在村两委乡党委主动牵头、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乡村两级合力争取项目,建有中型娱乐活动场所3个、门球场2个,自编自导原创节目10余个,成功举办三届“路山村民族文化火把节联欢会”,是远近闻名的农村文化活动先进村。

 各项娱乐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促进了民族团结,增进了村与村、户与户、人与人的沟通交流,改善了社会风气,为精神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有益之路。而查汉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的所思所为,为群众的精神脱贫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也充分体现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精神。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