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特殊的监督

时间:2012/8/22 12:44:10| 作者:李素华|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凤庆县2012年大学生村官共招聘68名,根据招聘岗位1:2进入面试的原则,村官选聘面试确定共应参加136人,面试工作定于于8月7日至8日两天进行,面试地点在县委党,我受县委组织部邀请、县人大常委会指派全程参加大学生村官选聘面试工作。

7日上午7:00,我按照2012年大学生村官选聘面试考务会议的统一安排部署,踏着濛濛的晨雾准时赶到了位于凤山脚的县委党校,开始了预计两天的大学生村官选聘面试监督工作。对于全县各类考试监督工作,我自2008年调入县人大教工委工作以来一直都参加,可以说笔试、面试监督我已经是身经数场、习以为常了,可是此次面试监督却是如此的特殊、别开生面,使我终身难忘。

此次大学生村官选聘面试按照报考同一职位的面试人员在同一考场内测评的原则,选聘面试设考场一个、同一套试题、同一组考官。由于部分面试考生放弃面试,最终报到参加面试考生实际只有109人。如果按照原来的面试工作实施细则,7日未进行面试的考生、参加此次面试的考官、相关工作人员都要进行隔离、封闭,8日再继续进行面试。为了减轻考生、考官、工作人员的面试工作量,针对面试考生减少27人的实际,面试工作领导组临时讨论决定,在1天内全部完成对109人的面试工作。讨论决定一宣布,几位面试考官与我相视一笑:“又要连夜面试了。”

考生面试顺序、考官抽取,试卷拆封,计分、核分,监督员、考官签字,宣布成绩,整个面试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22号、23号……46号、47号……面试考生逐步减少。

下午5点狂风大作,阴沉沉的天下起了大雨,气温突然下降了,虽然考场外阴雨濛濛、雷雨交加,考场内考生滔滔不绝、激情演说、角逐激烈。

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考场内的灯光安静地照着各位考官、监督员、工作人员,所有人员又冷又饿,“坚持、再坚持,快了,还有30人”,眼看选聘面试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晚上20:30,“报告,我是第88号考生前来面试,请指示!”“滴、咔嚓”考场内计分、打分的计算机、打印机发出报警,照明灯突然熄灭。“停电了!”考场内异口同声。

经与供电公司了解得知,因下午的风雨交加,部分线路出现故障了,需要抢修2个小时左右。“尚未进行面试的考生还有20人,怎么办?等待通电后继续进行,还是烛光照明面试,或者是明天继续进行?”工作人员请示,通过面试工作领导组及考官商议,一致的意见是烛光照明继续面试。作为监督员的我提出:“烛光照明面试存在打分、核分都是手工操作,成绩通知单也是手工抄写,这样情况就与前面面试的考生有所区别,建议要事先征求尚未进行面试考生的意见,并且签订相关协议,经考生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面试,以免引起考生及家长争议。”最后采纳了我的建议,分别与考生征求意见同意签字后,烛光照明继续进行面试。

晚上21:20,考场内亮起了柔和的烛光。“如果我走上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一是要尽快转变较色,熟悉村情;二是要加强学习关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方针、政策;三是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农民提供服务……”。考场内继续扬起考生充满憧憬的声音,在如此安静的夜里显得那么娓娓动听。多么别开生面的面试!晚上面试监督我也曾经历过,像这样的烛光面试监督我还是第一次经历,正如最后一名面试考生所说的:“各位考官、各位工作人员,非常荣幸10多个小时你们一直在陪我们面试,无论今天是否被录取,但体现你们这种细心周到、一心为民、随机应变临时举办的烛光面试使我终生难忘!”

晚上22:40,所有参加面试的109名考生全部面试结束,走出考场,一股清凉的微风迎面拂来,“哦,难怪今天的天气特殊,今天立秋呀!”一名考官发出感叹,是呀,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经历了如此特殊的面试监督,怎不让人难以忘怀呢?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