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认真践行 努力做好办公室工作

时间:2015/4/23 7:28:27| 作者:吴文宇|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对于办公室干部来说,其针对性和实践性尤为明显,有重大的现实实践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办公室工作不仅要思而后行,更要三思而后行,作为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一员,笔者体会深刻。

    机关办公室是整个机关的神经中枢,为领导当好参谋、为机关当好主管、为职工当好后盾三项职能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职能职责再清晰不过,但是,要做到摆正位置当好配角、胸怀全局当好参谋、服从领导当好助手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办公室工作很辛苦,社会上广为流传的说法很是生动形象:在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就像忠诚的狗、老实的羊、受气的猪、吃草的牛、忙碌的马。可是,更多的时候,他们又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像竹竿一样掏空自己,甘为人梯;像绿叶一样生产养分,衬靓花儿朵朵。

    笔者从1999年至今,在乡镇、部门和机关换了几个地,但大多数时间都是从事办公室工作,一路走来个,中酸甜苦辣自是五味杂陈,不过那种不断被别人肯定、认可的感觉始终是自己最充实的成就。

    正因为做办公室工作常人难懂、家人难受、自己难言,所以笔者认为更需要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中寻找到精神支撑、信念支点和动力之源。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好办公室工作,其实也不是难于上青天,重要的是把握科学规律,掌握职业技巧,选择正确途径,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扎实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做有恒心、肯用心、动真心的人,用“三个服从”要求自己、“三个一点”找准切入点、“三个适度”与人相处,围绕“一个目标”勤奋工作,就一定能轻车熟路,不断提高办公室服务效率和质量,处乱而不惊,成为一名出色的办公室干部。

    “三个服从”,即:一是个性服从党性。在党性原则面前,没有例外,任何党员都没有其它特权,入党就因信党,就必须无条件遵从党规党纪,无论个性多么张扬,在党就得护党,办公室干部更需要讲党性,而且永远不能任性。

    二是感情服从原则。办公室工作与方方面面的人物打交道,熟人很多,加之中国传统的人情社会,感情用事非常普遍。作为办公室干部,就不能被情所困,更不能利用职务之便,扯虎皮当大旗,从中渔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更需要办公室干部坚持原则,带头依法办事,不搞无原则的变通,不报侥幸心理打擦边球。

    三是主观服从客观。从事办公室工作必须有主见,主见是对自己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的主观判断,未必全面客观,当个人意见与客观实际不相符的时候,就要主动调整思路,服从客观需要,特别是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以后,个人主观往往被冠之为“经验”而不被轻易察觉,所以愈发值得反省。在日常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服务不欠位、主动不越位、服从不偏位、融洽不空位。

    “三个一点”,即:一是上级要求与本地本部门实际不相符时,要尽量去找结合点,不能生搬硬套强行实施,造成阻力重重,怨声载道,贻笑大方;也不能打太极拳空对空,束之高阁,不闻不问,错失良机,贻误发展;而是要吃透上情,把握核心要义,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内部科室之间发生利益冲突时,尽量从政策法规与工作职责上去找平衡点,不能放任自流,让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影响单位的团结,影响凝聚力、战斗力。一个机关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团队,总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这就是大局,在大局之中适当牺牲局部利益是发展需要,让步的一方是作贡献,得益的一方更要懂得珍惜,争取做出更大的业绩。

    三是当领导之间意见不一致时,尽量从几位领导的角度和表达的意图去领悟相同点,寻找最佳沟通点,主动协调解释,积极争取达成共识,千方百计凝聚推动工作的合力。

    “三个适度”,即:一是冷热适度,以提升修养为根本,以道德品格为准绳,不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距离相处,做到对同事多理解少抱怨,多尊重少指责,多情义少冷漠,刺耳的话冷静听,奉承的话警惕听,反对的话分析听,批评的话虚心听。

    二是刚柔适度,不急不拖,遇事当断则断,不优柔寡断,用制度和岗位职责管理同事,既不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得理不饶人,也不搞一团和气不点不破,而要出以公心,心存善念,帮助大家像圆规一样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像竹子一样每前进一小步就小结一次,在干事中增进团结,用团结凝聚干事的力量。

    三是粗细适度,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充分发扬共产党员人的高风亮节,管人不整人,用人不疑人,用笑脸迎接每一位同事,用真诚善待每一位同事,使他们人格得到充分尊重,价值被充分认可,感情被真心理解,积极营造一个宽松的发展和创造空间,以共同的目标团结人,以有效的管理激励人,以自身的行为带动人。力争在服务中显实力,在工作中形成合力,在创新中增强压力,在与人交往中凝聚合力。

     围绕“一个目标要”:就是要“以为争位,以位促为”,主动担当,干净干事,争取领导对办公室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从而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管理措施,使办公室工作管理制度化、服务优质化,参谋有效化,把办公室建设成为领导的喉舌,沟通职工与领导的桥梁,宣传精神文明的窗口,传播文化的阵地,培养人才的摇篮,联系群众的纽带。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