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永远不要忘了边远村寨的群众

时间:2014/11/12 8:34:13| 作者:吴文宇|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11月9日是星期天,凤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天瑞一大早就轻车简从,来到凤庆县勐佑镇河东村。村支书杨军一见面就激动不已,“前天跟您汇报,您答应来帮我们看看,我们村里就吃了定心丸,知道您一定会来帮我们;猜想着您最近就会来,没想到会这么快,知道您出门早,没想到这么早就到村里,这不,我们开水都没来得及烧开嘛!”。支书忙着招呼肖主任,这边村主任也忙开了,“张副书记,肖主任已经来到我们村了,等一下要去黄草坝自然村,与村民商量一下修路的事,想请镇上派个领导跟我们一起去,可以吗?”。 得到满意答复后,杨主任回过头对肖主任说:“镇上就张副书记和我们去,镇政府隔这里不远,10分钟就到,估计这杯茶喝完喝不完就到了!”

上午十点过几分,一行人从河东村出发了,才走了十多分钟的乡村油路,车就往山上的岔道走,山路越走越难走,盘山的公路很是陡峭,而且有的非常狭窄,就一个车身那么宽,大多是连摩托车都让不了。崎崎岖岖颠颠簸簸,才爬了两公里多,车就被老乡码在路边的木料给拦住了,大家只好停车,七手八脚搬木料。就这样走走停停,来到了半山腰,四公里七的路,感觉蛮遥远的,仿佛走了二三十里的样子。到了公路的尽头,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黄草坝自然村了。车还没停稳,就有老乡围过来,小组长也在,现场办公会就这样开始了。肖主任直奔主题讲明来意,“勐佑镇是我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镇,哪个村的事,我都觉得应该帮忙,村里的领导找到我,说黄草坝要修硬板路,我知道这儿的情况,知道群众生活还不是很富裕,修路遇到了困难,那一定是有很大难处了,要不村上是不会轻易找我的,今天来,就是想和大家一起商量商量怎么办才能符合实际情况,把事情办好。”

“先从各家各户的家门口往外修,修到哪儿算哪儿!”

“先从油路岔口往寨子修,修了多少算多少!别人看见了,还以为我们通水泥路了,多有面子啊!”

“先修寨子里的路,方便邻里邻居走动嘛!”

“先在寨子边修活动场所,既方便车辆调头,还能解决村民没地方办红白喜事的麻烦呢!”

“干脆,降低标号,把四公里多的路都浇成水泥路得了!”

“就在这里修停车场,不够的话可以用添下边我家的这块地!”

“大家说的都有一定道理,我看这样,我们先实地走走看看,再来统一意见”,肖主任说。

大家这才停止争论,带肖主任去走村串寨了。

按照村上的建议方案路线,在村子里走了一圈,最后到小组长家落脚,院场里摆了几个条凳,几杯农家茶,这就是今天的会议室了。

小组长边给肖主任递茶杯,边说“在以前,我们这里山上有茶有核桃,水田在顺甸河畔,多数人家不愁吃穿,小富即安,其他村寨的都外出务工、做买卖了,阿们这里还齐扎扎的,修进村公路也是几经反复,第三次才成功,路通了,思想就开始活起来一点,陆陆续续就有人外出谋新出路了,如今在家的也差不多是“386199部队”了,对于修水泥路,彻底改善出行,群众那是打心眼里高兴啊!”

 

依我看,“我们既不能先修入户那部分,那样就把主路丢了,一个自然村,同一个类型项目要覆盖两次,重复两次,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也就说咱们黄草坝今后就没机会了。”肖主任开始和大家聊起来。

“也不能先修油路岔路口进来那段,进村四公里多路,有国家交通部门的通村道路硬化项目扶持,一事一议那点水泥,根本做不了,不当不中做了一小段,今后还不好争取了呢!”

“更不能把300吨水泥用完了4公里全浇上水泥,这样做标号肯定得降低不少,那做出来的就是砂石路而非水泥硬板路,只会把物资浪费掉、白白浪费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多少年才争来的项目就这样浪费掉,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最好的办法是从寨子的主干道修起往外走,一个自然村两个小组三条干道同时动,再把村口的活动场所修一下,300吨水泥也就能做这么多事情。这样主干道修好了,还能带动农户自己修入户那点;至于从油路进村的主干道,我们还是按正常渠道向交通部门争取立项,关于这一点,我一定尽力帮助大家。”

“修路是全村人的大事,你们村两委和村民小组一定要做好宣传,把思想做透,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办,每家每户集点资,出点劳力,经费不足部分,我再帮大家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协调一点,也算尽点绵薄之力。”

“镇上要派俩个得力的技术员来帮忙一下,科学规划科学施工,那个方案要做详细一点,做到既不随意浪费,又确保质量达标,工程优良,做一段成一段。”

肖主任最后向镇里的张副书记交代说“像我们黄草坝一样的边远的村寨还很多,改革发展成果同样要惠及他们,我们做工作要善于把握大局,掌握平衡,整体协调推进,眼睛不能只盯着公路沿线,永远不要忘了边远村寨的群众,他们更不容易。”

大家的意见统一了,时间已是中午12点多将近1点,早过了午餐时间,可大家仿佛已经吃过午饭一样,精神满满的,那劲头,像是马上就想开工修路,大干一场。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