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体会

时间:2014/4/21 1:02:34| 作者:杨 洪|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通篇4900余字,从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的高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全面回顾了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论述了宪法的至上地位,总结提出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四点要求,这是我们党对宪法认识的又一次升华,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学习,我有以下体会:

    讲话始终体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习总书记追溯到1949年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到我国宪法在发展过程中经历四次修正,阐述了我国宪法在保持稳定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回顾我国宪法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习总书记指出:“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制度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历史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用“三好、一根本”对我国现行宪法作出了高度评价,指出“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

    讲话始终体现依法治国理念。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习总书记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两个方面阐述了治国理政、依法治国的理念。宪法确立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原则,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在阐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过程中,习总书记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这是党自1997年提出依法治国以后,对法治建设认识的又一次提升,也是自提出依法执政后,对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又一次升华。

    讲话体现了务实的精神。讲话用了大量的篇幅阐述了宪法的实施, 习总书记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讲话中有13处谈到宪法实施,其中用一个自然段阐述了宪法实施中存在的不足,指出“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充分表明推进宪法实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坚持、一个落实”阐述了如何贯彻落实宪法,讲话为今后进一步落实、推动宪法实施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讲话多次提到要全面落实宪法实施,明确了落实宪法实施不仅是人大的工作,法院、检察院、政府机关也要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实到每个公民的行动中,宪法实施应该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总书记指出,“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我认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自觉学习宪法,始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做好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办事、按法定程序办事、依法民主决定的自觉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人大各项工作能够更好的反映客观实际,体现民意;广泛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