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凤庆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6/29 17:16:42| |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公室|点击数:

 

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乡、镇、民族乡人大主席团、人民政府: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201819日凤庆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126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行使工作职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弘扬务实作风,坚持求实创新,为推动凤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自觉坚持和接受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人大专题工作向县委汇报,积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保障和促进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工作同步合拍。持续参与和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建设、企业挂钩服务等工作。

二、组织召开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听取和审查凤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凤庆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凤庆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听取和审查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凤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凤庆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组织相关选举工作。

组织市四届人大代表按时出席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三、注重实效,积极推进监督工作

(一)突出法治主线,强化法律监督。着眼于促进依法行政和推进城镇化建设,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着眼于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听取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专项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争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继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勐佑镇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助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二)紧扣发展大局,加强经济监督。着眼于促进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听取和审议2018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加强对政府预决算、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审查监督。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绩效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7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项目建设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到位使用情况报告和县人民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三)关注民生热点,加强工作监督。着眼于全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综合运用工作调研、督促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督办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提高监督工作针对性,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组织开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跟踪调研殡葬改革工作情况调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督察。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并进行评议。组织开展好2018年凤庆环保世纪行活动。

四、规范程序,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一)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涉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列入常委会议事日程,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抓好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使县委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坚持拟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制度,提高选举任命干部的法律意识。加强对选举和任命干部的履职监督,切实增强任命干部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

五、创新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搭建履职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全县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视察。继续开展基层县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制定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经费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辖区内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服务工作。

(二)丰富代表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县人大代表走基层、访选民、听民意活动。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以村级代表活动室为阵地,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向选民述职。

(三)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指导乡镇召开好人代会。做好省、市、县人代会议案建议调研、征集、整理等工作。组织召开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四)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审查并组织交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分解落实督办工作任务,开展办理工作情况调研推动办理议案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落实率。

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周五机关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实践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全面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干部政治品德、法律素养、依法办事能力和履职水平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意识。

(三)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组和常委会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坚持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确保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议事程序和工作规范,推进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推动临沧作风在人大机关落地生根。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扎实做好人大干部参与的中心工作,助推全县发展进步。加强与县外人大常委会工作联系和交流,吸取经验,改进工作。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表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1月至2

1、召开常委会会议;2召开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3、组织市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市届人大次会议

3月至4

4、开展殡葬改革工作情况调研;5修订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汇编;6、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项目建设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到位使用情况报告;7勐佑镇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8、确定两名常委会任命干部进行述职;9召开常委会会议

5月至6

10、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11、启动全县环保世纪行活动;12确定两名常委会任命干部进行述职;13、召开常委会会议。 

7月至8

14、听取和审议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15、开展凤庆县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审查;16、听取和审议凤庆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17、听取和审议凤庆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18确定两名常委会任命干部进行述职;19、召开常委会会议。

9月至10

20、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进行评议;21、听取县人民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22、听取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专项报告23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专项报告;24、开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跟踪调研25、召开常委会会议

11月至12

26、听取和审议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27、开展全县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视察;28、听取和审议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29、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落实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报告; 30、听取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组成部门干部述职报告(书面);31、召开常委会会议;32、筹备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

注:1、未尽事宜,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适时以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工委会议等形式听取专项工作报告;2、围绕大局,积极完成县委和上级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3、请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根据人大工作要点做好报告文稿及相关准备工作;4、所涉及的工作请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委室具体落实。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126日印发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