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动员和号召县乡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

时间:2018/8/7 17:21:11| |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数:

各乡、民族乡人大主席团、各县乡人大代表:

凤庆县2018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脱贫1.43万人,所有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2019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脱贫1175人,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脱贫成果全面得到巩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小康。目前,全县的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阶段为了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县县乡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凤庆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重大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目标只有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才能凸显全面小康社会成就,让人民群众满意、国际社会认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党的十大以来,党和国家的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只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脱贫攻坚事业,才能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示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只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为人民造福,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执政基础才能坚不可摧。

二、忠诚履职,切实发挥好县乡人大代表的作用

(一)发挥代表的宣传引导作用。动员组织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政策等。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

(二)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代表主动为贫攻坚出招发力。组织代表根据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结合区域贫困特点,着力围绕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富民产业培育、教育事业发展、基本医疗服务等重点工作做好帮扶工作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群体脱贫致富。丰富代表助推扶贫攻坚形式。支持、鼓励代表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通过组织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实做细,千方百计助农增收。

(三)发挥代表的先进性作用。先富裕起来的代表,要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八大工程建设中,参加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线中以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中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在脱贫攻坚中展示新时期人大代表的风采建档立卡户中的人大代表要积极搞好生产生活,提高自主脱贫致富能力,在脱贫攻坚中树榜样、作表率。

三、抓实服务,切实保障县乡人大代表投身一线工作

加强思想动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将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及时传达到辖区内的每位县乡人大代表中,向每位代表讲清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切实统一县乡人大代表的思想,为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履职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注重宣传报道。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重视宣传工作,注重收集人大代表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及时宣传先进任务和典型经验。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同集中视察、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指导,上下联动。要抓实脱贫攻坚领域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提高办理的质量和实效,畅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凝聚民心,形成合力。要用好用活代表活动经费为民说实话办实事经费、代表联组活动室建设经费,将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脱贫摘帽的关键节点,最大限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727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