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群教专题

牢牢把握严以修身的六个要领

时间:2015/6/18 7:55:13| 作者:肖天瑞|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一、严以修身要明志
 
    我认为,共产党人修身之要,在于坚定信仰这个大志向,就是要做到明志。我们党内有的人之所以违纪违法,甚至犯罪,就是因为对党的信仰滑坡、失去敬畏,没有党员意识,缺乏对共产党员这一政治身份的认同感。从根本上说,党员意识就是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的集中体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经过组织审查和培养,经过神圣而庄严的入党宣誓,已经对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做出了无悔选择,有了明确的人生志向,就应该有党员意识。党员意识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可能入党就会、更不是一劳永逸。增强党员意识,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提高、不断强化的过程,是认真解决“不真信”的过程,是坚定理想志向的过程。不信党就是不忠,假信就意味着背叛。
 
    所以,修身明志,要常常用“党员”二字考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任何时候都不妄言、不忘形、不盲行,让群众一眼就能识别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要从细微处着手,按月缴纳党费,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注重强化党员认知感、认同感和归宿感;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行动准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斗争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善于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二、严以修身要从严守纪
 
    严守纪律,就是在纪律面前,要不犯怵、不特殊、不任性,规规矩矩做党员,勤勤恳恳做工作,本本分分做事情,保持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一是不任性。违反党的纪律,大多是任性用权,无视规矩,往往是私心作怪、私欲膨胀,是政治不成熟,思想不纯洁,修为不到家的表现。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守理想,严于操守,淡泊名利,不断挑战自我,始终重视人身修为,做到心静、身正,保持共产党员的定力。
 
    二是不特殊。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更需要对此有更清楚、更清醒的认识,党内没有任何“特殊”党员,当上了领导也不能例外,更不能搞例外。所以,不搞特殊是基本要求,是我们区别于封建思想的先进之所在。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不仅不能搞特殊,还必须走在前面,自觉从自身抓起,从小事做起,做到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树立模范守纪的良好形象,形成遵规守纪的鲜明导向。
 
    三是不犯怵,过好“人情关”。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但“情有公私之别、有正邪之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要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私情”、“邪情”就将随之而来,面对复杂多变的“人情”压力,作为领导干部就不能犯傻、犯怵,无所适从。
 
    只有清醒面对,注重严以修身、强化道德修养,抑制贪欲,摒弃私情,严防“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侵袭,避免染“病”在身。要注重培养思想上的强大免疫力,筑起严防疾病的精神长城,善于运用道德准绳辨别是非,坚持运用党性原则作为行事标准,对人对事都有自己清楚明确的判断,不织关系网,不钻盘丝洞,做到不为人情所累,不为人情所困,积极闯过为官用权的“人情关”。
 
    三、严以修身要能用情
 
    以民心为心才是修身做人的最高境界,只有对广大人民充满无限的感情,拥有坚不可摧的群众立场,我们严以修身才有不竭的动力源泉。我们的各项工作能不能得到组织的认可、人民群众的满意,关键要看我们为谁说话、为谁做事,是代表某个人、某一部分人的利益,还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认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源于心底的、发自肺腑的,对人民充满深情厚意,与他们一道体验生活,感受生活,同他们打成一片,为他们着想,心甘情愿融入普通群众,用真心拉近距离,用真情消除隔膜,用真爱感化冷漠,在与群众平等对话和交流中发现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
 
    树立“凡是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攸关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凡是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联系不紧密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群众观念,宁可自己少舒服一点,换来群众多舒服一些,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得加体面、更有尊严,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为官价值和做人品质,也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四、严以修身要牢记为民
 
    修身为民,积极履行党员义务,是忠于党的外在表现,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就要在坚守党的核心价值中,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履行党员义务要经常对照党章,细照笃行,决不能尸位素餐。领导干部可以有缺点,不干事、不履行职责义务却是最大最不能容忍的缺点。
 
    我们要通过不断的自我反省提高,弥补差距,追赶先进,主动的增强履行党员义务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努力的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准确性、实效性,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真正树立“为官不为平生耻”的价值理念。
 
    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求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为民谋利益、谋实惠、最大限度的保障公平正义。作为我们人大来讲,就是要监督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把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好、完成好,把监督虚工做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精准发力,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推动全县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就是要把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办理落实到位,让人民依靠代表通过代表大会不断获得新的更多更公平的实惠。
 
    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说,我们看到知道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破坏、损失和侵犯的时候,人民群众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我们能及时站出来,与群众站在一边,敢于发声代言、敢于直言不讳提出问题,力所能及为人民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坚决保护群众利益。
 
    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人类文明进步科学规律,用更大的智慧、更高的站位,把发展好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讨论决定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重大事项的根本依据,科学作出研判,依法慎重负责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运用法治和集体智慧,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推动政府做好经济发展的引领工作,社会发展的保障工作,文明建设的示范工作。
 
    五、严以修身要善于谋事
 
    我有这样一种观察和思考,有的同志当领导时间长了,或是太把自己当领导了,往往会自以为是,会找不着北,甚至到了不想如何把工作干好,只想让自己过得更好的地步,工作上得过且过,糊里糊涂,辜负了组织和人民的重托。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为官不为,修身不正。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明职履责,不辱使命,为人民谋福祉、谋实惠,是自己的本分,是修身的根本之所在。身为人大机关的领导干部,组织把我们放到各自岗位上,是组织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真的明确职责要求。
 
    一要重新审视法定职责,提升价值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必须正确认识人大职权,重新审视、充分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人大工作的外延和内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有为思想,克服无为倾向,弄清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该为,依法行使职责,树立人大权威,提升人大工作的价值感。
 
    二要消除思想顾虑,提高自豪感。当前,社会上有少数同志把进人大工作说成是退居二线,这是认识上的偏差,也是完全错误的思想。但从主观上讲,由于年龄等因素,到人大工作后,自认为是工作的最后一站,该讲的话不讲,该管的事不管,有话也是绕着说,遇事总想绕着走,栽花不栽刺,充当和事佬的现象还是存在。
 
    人大工作在推进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职能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它是人类社会文明最先进的制度安排,做人大工作是历练人生,获得成长进步、收获出彩的大舞台,有幸成为人大干部,理应倍感自豪。
 
    三要善于与时俱进,增强时代感。可以说,人大工作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作为,要适应新常态,就要百分百投入工作,盯住难点,抓住重点,以时不我待的勇气,积极探索和掌握新常态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凡是法律已作出原则规定的,要善于把它具体化、可操作化,并认真予以贯彻落实;凡是法律上未做禁止规定的,要善于进行大胆的尝试探索,并结合实际去努力开拓创新,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在继承中改革,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
 
    六、严以修身要不忘齐家
 
    严以修身,在管好自己、做好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反映在社会生活中,体现在担当社会责任和抵制歪风邪气中,勇于斗争,善于说“不”。
 
    一要培养良好的家风。何谓“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以家为单元确立的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良好家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动力之一。对于领导干部家庭来说,其家风对社会作用力更大,影响力更强,可以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好作风能带出好家风,好家风又能促进领导干部养成好作风。
 
    大凡有着过硬作风的领导干部,大都有着良好的家风,比如,周恩来总理就曾制定十条家规。生活中也有些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导致作风不实,带坏了子女,带坏社会风气,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在曝光的“大老虎”案件中,家庭成员参与的比比皆是,有的是夫妻店,有的是父子兵,更有的是全家齐上阵,最终身败名裂,家族蒙羞。
 
    总结其教训,就是在家风建设上失之于察、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奢,从而酿成恶果。良好的家风,是养成清正廉洁作风的基础和前提。领导干部要勤于营造从严治家的好家风,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用自身的清正廉洁作风带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用严格的家规管住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用家这个社会细胞示范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二要净化社交圈。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了什么样的朋友,有着什么样的社交圈,也能反应出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领导干部要坚持择善交友,做到酒肉朋友不交,势利小人不交,口是心非者不交,无信无德者不交,不断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

    领导干部交友,不仅要讲感情,更要讲原则,提高交友的格调和标准,多与有涵养、有品位、重操守的人交朋友,多与爱学习、求上进、干事业的人交朋友,多与基层同志和先进人物交朋友,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学习进步和工作上,如此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要担当社会责任,坚决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当今社会,各种不良风气时而有之,有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人情风、请托风、攀比风、圈带风、潜规则依然存在。有些就在我们领导干部的眼皮底下,但有的人却视而不见,避而远之,甚至内心里默认、默许,更有甚者还参与其中,很明显是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弱化、淡化了;是缺乏勇气和胆识的表现。
 
    这些庸俗的、落后的、消极的东西,严重破坏了法律、制度、规则的运行,所以连我们有时候也不相信法律制度,根子还在我们自古以来就缺乏规矩意识、缺乏法治思维。
 
    这些年“潜规则”大行其道,应证了古人讲的“假成真时真亦假”,破坏了社会秩序,阻碍了社会文明进步。作为社会管理者的领导干部,担当社会责任就要体现在积极重构讲规矩重法治的社会生态环境上,自觉抵制不良之风的干扰,有胆识有斗志,敢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站在建设文明社会的第一线,旗帜鲜明的向社会、向群众表明一种正义姿态,释放一个积极信号,传递一份正能量。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