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项学文:敢叫苗寨换新颖

时间:2018/2/24 16:53:56| 作者:段定国 张凤琴|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点击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各级人大代表的口头禅,但对于小湾镇春光村人大代表项学文来说,一种责任,一句诺言。在党的光辉照耀下,项学文带领苗寨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谱写苗寨发展新篇章,敢叫苗寨换新颖。

凤庆县小湾镇春光村项家小组共24户人家其中苗族家庭就14户,被人们称为苗寨。对于苗寨来说,现年54岁的项学文是他们的一面旗帜,他是项家小组同年龄段拥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两人之一,年轻时学过木匠,带领村民开过荒,修过路,架通了水和电,当过代课教师,开展汉苗双语教学。前几年,项学文又到外面打工学建房,回来后帮助村民建起了项家小组第一间砖混结构民房项学文见证了苗寨的变化,也助推了苗寨的发展。

项学文见识多,所以思想活。2011小湾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历代以种粮为生的项家苗寨,无人愿意尝试。项学文首先带头种起了烤烟,并且户给村民算经济账,山区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收益少,烤烟产业经济效益更好。算通了经济账,项学文烤烟种植技术,指导其他村民种植。村民李秀娟家就是在的指导下,慢慢变成了年烤烟收入稳定在8万元左右的种烟大户。李秀娟2011开始种烤烟的时候当时缺少技术,就在项老师带动下发展起来的,现在我们已经20亩,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位于春光村山半腰的项家小组,受地质灾害影响,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下,于2016年搬迁到大平掌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新家园。在新家园建设过程中,项学文是最忙碌的人,他不但承接着4户农户的新居建设,还参与安置点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各家农户建房指导、建材协调等,所以他每天都居住在工地里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龚成华是从其他小组搬迁过来的,在建房过程中得到过项学文的许多帮助,现在他家成为安置点第一家建成入住的农户,下步他还打算在安置点开个小卖铺。龚成华“我家到这里建房因没有足金的经费,在施工中遇到很多困难,幸好有了项大哥的帮助才顺利把新房建起来。如今住进了新房,晚上下雨也放心,也能个安稳

如何安置点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新家园,一直是项学文思考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的引领下,项学文1万元人大代表活动资金用到了最需要的地方采购了一批芒果和菠萝蜜大苗免费发放31户群众手中进行美化绿化的同时,也带动群众发展绿色经济。项学文 我们搬迁到安置点,一手抓家园建设,一手抓经济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增收,最终达到了家园和谐、环境生态、生活美好的效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党的各项富民政策的实施,抓好烤烟产业发展的同时,2015年,项学文带领村民种植120亩坚果,看着长势喜人的坚果,村民们又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项学文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干,苗族群众就一定能住新房子,用上新车子,过上幸福美好的好日子。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