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朱雁红:复兴路上的领头雁

时间:2018/2/24 16:51:19| 作者:段定国 张凤琴|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点击数:

“现在党的政策好,全国上下都在推进脱贫攻坚,给我们彝族群众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借助各项扶贫政策的实施,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尽力把政策落实好,履行好职责,让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带领彝族群众早日实现脱贫。” 人大代表朱雁红说。

在复兴村土生土长的朱雁红,从一个钻研水果种植发家致富的彝族小伙成长为县乡人大代表,带领彝族村民脱贫致富始终是他心中的目标,“复兴不兴,群众不富,一切都是空谈”。在脱贫攻坚大环境下,他积极践行着“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带领村民跟党走,同致富,奔小康。

腰街乡复兴村是一个彝族聚居的村寨,这里的彝族群众以种粮为生,因种植技术落后,村民们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下。为了改变贫困现状,传出一条致富之路,1995年,24岁的朱雁红就自费到安徽学习水果种植技术,回来后埋头扎在自家两亩菜园地种起苹果、桃子、李子等水果。经过几年的努力,种出了口感好、品质佳,受青睐的水果,亩产值达8000多元。尝到甜头后,他又扩大果园种植面积,35亩水果年均增加纯收入3万多元,同时,还进行泡核桃、茶叶、树头菜的育苗经营,拓宽致富路子。

“水果甜,腰包鼓。”朱雁红以发展水果产业为切入点,带领村民一起学习实用技术,手把手教会群众,发动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种植水果,目前全村共种植果树20000多株,80多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500多元。

“烤烟飘香,农家乐,彝乡群众笑开颜。”复兴村每年种植1000多亩烤烟,短平快的产业使村民收入得到了明显增加,看着烤烟采收后闲置的土地,朱雁红又探索出“烤烟+甜脆豌豆”的套种模式。烤烟采收后,就及时播种甜脆豌豆,用烤烟现成烟杆拉线连接作为豌豆爬附成长支柱,吸收烤烟剩余的肥料。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节省支柱成本,豌豆亩产值最高可达5000元。“烤烟+豌豆”、“玉米+豌豆”种植模式在复兴村成为示范,带动全村每年种植甜脆豌豆1500多亩,增收300多万元。

看着全村4200亩泡核桃挂满枝头,朱雁红又想到了喜阴作物魔芋,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带头试种,带头发展起“核桃+魔芋”的立体产业模式,目前已共种植魔芋1000亩。村民李映香说:“前几年,我家就种点烤烟和玉米,通过朱雁红动员后,我家又大量种植甜脆豌豆和魔芋,近两年收入就突破10万元。”

一心为民的朱雁红,当选了村支书和县乡人大代表,他经常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需,为奠定农村发展基础,在县乡人代会闭会期间,针对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积极向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提议案、建议,促成了一批事关全村发展、人民福祉的项目落地复兴村。实施了土地占补平衡和片区小流域治理,村道路四通八达,组组相通、寨寨相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战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朱雁红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干脱贫攻坚工作,进村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动员群众整改危房,为全村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最终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而不遗余力,目前全村水、电、路、网、教育、卫生等指标已按计划目标完成。全村2014年在册贫困户194户755人,目前已脱贫112户472人。

“烟杆子上挂豆包,核桃树下结魔芋,水果甜来烟飘香”成了朱雁红带领复兴群众发展产业拔穷根的真实写照。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