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8/9/11 15:22:51| |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公室|点击数: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8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8828日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二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李国章同志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会议同意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一是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完善财源建设考核机制,细化财源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财源建设理念,巩固现有电力、糖业、茶叶、烟草等主要产业税收,加快推进凤庆县宏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市、县工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着力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二是以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为载体,强化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试行租售结合,切实在产业招商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入园企业的服务和扶持力度,促使茶叶、核桃等传统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工业税源的集约度,使工业成为财源可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三是积极支持发展旅游服务等后续产业,努力培育新税源。

二、依法组织税费征管,确保收入圆满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贯彻落实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坚持依法征收,源头控收、以票管收、以查促收,防止收入“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围绕目标任务,组织开展税源底排查,定期召开收入预测分析会,有效掌控税源趋势,全面督查财税工作责任分解方案落实情况,强化部门财税工作主体责任。三是盯紧主导行业,加强重点监控。持续加大对税收主导行业的管控力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督促企业依法申报纳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县外建筑施工企业在我县设立分支核算机构,确保税源不外流,增加建筑业增值税税收收入。四是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部门联动,构建协税护税信息共享平台,提升税费征管效率。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坚定不移惠民生,年初县本级预算安排的专项支出进行优化调整,依法清理和收回部门预算单位历年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存量资金,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资金需求。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观念,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找准政策切入点,认真落实职能部门向上争取资金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力度,缓解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压力,确保支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强化财政财务监管,依法推进科学理财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人代会批准的年度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和量入为出的原则,硬化预算约束,严控新增预算,切实维护预算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推进财政财务检查经常化、常态化,实现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促进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信息质量提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研究解决保障性住房及配套商铺出售、出租瓶颈问题盘活国有资产,增加非税收入。四是严格执行财政部等《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及相关规定,规范政府融资举债行为,加强债务管理,积极争取政府性债务债劵置换资金,着力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并在2个月内,将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附件:凤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凤庆县2018年上半年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附件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凤庆县2018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查领导组,组织4个调查组,于79日至720日,分别深入4个乡镇、28个部门和15户企业,以召开座谈会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调查组认为,半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通过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狠抓财源建设,依法加强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26万元,占年初预算54,100万元的59.8%,同比增3,509万元,增幅12.2%。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98万元,占年初预算20,000万元的21.5%,同比增3,162万元,增幅278.4%。累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5,515万元,占年初预算83,139万元的42.7%,同比减2,864万元,减幅7.5 %

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242万元,占年初预算342,000万元的60%,同比增20,425万元,增幅11.1%。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47万元,占年初预算10,000万元的44.5%,同比减5,476万元,减幅55.2%。累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6,374万元,占年初预算75,449万元的48.2%,同比增4,076万元,增幅12.6%

(一)抓实财源培育,促进持续增长。一是完善财源建设长效机制,细化财源建设主体责任,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二是加大对烤烟、蔗糖、茶叶、核桃等基础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巩固主体产业财源。三是紧扣国家投资导向,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合作方式,推进以综合交通、水利为主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投资拉动对财政增长的贡献率。

(二)强化税费征管,实现应收尽收。一是压实责任。围绕目标和税源实际,分季度编制下发财税工作责任分解方案,按月细化分解收入目标责任清单,对账销号,全力组织收入。二是夯实管理基础。全面开展寻找税源增长点行动,实行税源精准分类管理,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三是部门协作共治。健全完善涉税信息交换和协作机制,有效管控建筑业、房地产业等重点产业税源,合力攻坚促收入。四是努力堵漏增收。以风控管理为抓手,以以票控税为手段,坚持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协同推进,杜绝税费跑冒滴漏,有效促进税费增长。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一是始终坚持公共财政的发展方针和原则,千方百计增财力、筹资金,保证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支出、机构运转和各项上级专款拨付。二是抢抓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改革、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等政策机遇,压实部门责任,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弥补财力不足。上半年,完成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48,303万元,占目标任务的51.1%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突出重点保障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五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支出,公共财政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升。

(四)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监管。一是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政府性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分别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三本账。二是按照信息要明的要求,全面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深入推进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将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积极推进政府性债务债券置换工作,完成置换政府性债务50,455万元。四是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预算追加审批制度,切实维护预算严肃性。五是全面推进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规范核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全县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运行平稳,但要圆满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通过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形势非常严峻。主要反映在:

(一)税源缺口大,收入结构不合理。一是税源支撑不足。年初预算列入小湾电厂新增失稳区滑落区耕地占用税县级收入1,025万元、政府批次用地等项目耕地占用税县级收入1,015万元、土地出让契税县级收入600万元均未实现;烤烟计划收购量减少导致烟叶税预计减收405万元,卷烟销售下滑影响商业烟草税收县级收入预计减收460万元;受库存因素及糖价下跌影响,糖业增值税县级收入预计减收336万元;保障性住房出让难度大,其他国有资产盘活空间有限,非税收入难以持续实现较大增量。二是收入结构不合理。上半年,税收收入仅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6.3%非税收入占63.7%,财政收入质量不高。

(二)保障能力弱,财政平衡难。一是全年预计只能完成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22亿元,较年初计划目标29.03亿元少7.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支出计划目标34.2亿元任务艰巨;二是落实各项工资政策、推进脱贫攻坚及重大项目建设等资金需求较大,加之政府债务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财政统筹保障压力剧增,仅上半年财力缺口就达4.5亿元,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支出任务十分艰巨。

(三)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监管水平有待提高。一是部分预算单位公用经费使用存在超预算、超范围、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规章制度的情况,部分单位往来款清理不及时,资金存在安全隐患。二是部分建设项目监管指导不力、项目推进慢,资金结余大。三是保障性住房点多面广,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效益未能充分发挥。四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三、意见及建议

(一)狠抓财源建设,夯实增收基础。一是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财源建设理念,巩固现有电力、糖业、茶叶、烟草等主要产业税收,加快推进凤庆县宏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市、县工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着力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二是以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试行租售结合,切实在产业招商上取得新突破;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扶持力度,促使茶叶、核桃等传统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使工业成为财源可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三是积极支持发展旅游服务等后续产业,努力培育新税源。

(二)依法组织征管,确保收入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贯彻落实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坚持依法征收,以查促收,科技管收,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围绕目标任务,组织开展税源摸底排查,定期召开收入预测分析会,有效掌控税源趋势,全面督查财税工作责任分解方案落实情况,强化部门财税工作主体责任。三是盯紧主导行业,加强重点监控。持续加大对税收主导行业的管控力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督促企业依法申报纳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重大项目建设县外施工企业在我县设立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通过投资拉动增加建筑业增值税税收收入。四是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部门联动,构建协税护税信息共享平台,提升税费征管效率。

(三)优化支出结构,增强保障能力。一是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对专项支出进行优化,依法清理和收回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存量资金,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需求。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观念,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找准政策切入点,认真落实职能部门向上争取资金责任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缓解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压力,确保支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强化财务监督,推进依法理财。一是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和量入为出的原则,硬化预算约束,严控新增预算,切实维护预算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进财政财务检查经常化、常态化,促进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信息质量提升,防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努力打造廉洁财政。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研究解决保障性住房及配套商铺出售、出租瓶颈问题,减少资产闲置,增加非税收入。四是严格执行财政部等《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及相关规定,规范政府融资举债行为,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政府性债务债劵置换资金,多措并举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2018828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