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8/9/11 15:39:39| |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公室|点击数:

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8

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8828日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二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凤庆县人民政府关于凤庆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凤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会议同意2报告,并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重点抓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充实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大向上汇报对接力度,争取上级更多资金支持;重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支撑作用;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要求,扎实做好投资审批改革工作,确保投资持续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优化产业调结构,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不断提升特色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健全监管体系,提高茶叶等农产品质量,实施好泡核桃提质增效工程和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巩固提升蔗糖、烤烟、蚕桑、魔芋等产业。二是着力壮大工业经济。加快推进宏达食品与市工投公司混改,加强协助习谦水泥公司矿山扩界及新矿山建设;建立重点培育升规企业信息库,加大力度培育企业升规;加强银政企合作对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促进企业扩产促销;高度重视工业投资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提升园区吸聚能力,不断壮大工业经济。三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等措施,认真策划、包装重点项目,培育好旅游观光、现代服务、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不断做大经济总量。

三、多措并举保增长,全力以赴强保障

坚定不移加大培植工业财源增长,充分挖掘县域项目资源,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协调落实小湾电厂新增失稳区滑落区耕地占用税等重点税源,全面盘活保障性住房和配套商铺及存量国有资产,多措并举实现财政持续增长;严格预算约束,强化支出管理;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优化支出结构,最大限度倾斜列支八项支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

四、推进精准脱贫,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紧盯年度脱贫目标,加大对标补短工作力度,对排查出的风险问题克期整改销号,补齐攻坚短板。加强扶贫对象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按时完成扶贫信息管理平台贫困户、贫困村信息修正完善工作。按照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四类重点”对象、已脱贫危房户、临界户危房改造建设。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培育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贫困户稳定增收能力,促进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治理生态环境,认真落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各项扶贫措施,确保年度脱贫目标圆满实现。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并在2个月内,将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附件:凤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

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附件: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于7月份先后深入大寺、洛党、新华、营盘4个乡镇,县发改局等28个部门,习谦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15户企业,凤庆县旧城区道路及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现场,通过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开展调查,其他乡镇委托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调查并上报了情况。调查组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估价

调查组认为,上半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呈现总体运行平稳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生产总值41.9亿元,增7%,占计划33.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4亿元,增0.5%,占计划45.09%。全社会用电量1.94亿千瓦时,发电量(不含小湾电站)1.07亿千瓦时,生产水泥85.96万吨、精制茶1.11万吨、食糖6.42万吨、酒精4051千升。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8亿元,增13.2%,占计划49.9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亿元,增12.18%,占计划59.8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2亿元,增11.05%,占计划60%。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4.36亿元,下降2.83%;贷款余额73.42亿元,增10.01%。完成粮食播种70.1万亩,烤烟移栽7.63万亩,甘蔗新植1.77万亩;小春产量3.73万吨,增长0.92%;茶叶、甘蔗、香料烟等经济作物实现增产增收;实现肉类总产3.56万吨,鲜茧产量70.4吨。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5元,增8.6%,占计划39.7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03元,增9.1%,占计划46.0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0.7%

(二)精准脱贫稳步推进。紧扣年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细化落实责任分解,增强驻村帮扶力量,发展特色产业扶贫,推进四类对象建房,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举全县之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上半年,共争取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995万元,已安排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四类对象建房补助等项目资金7324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5亿元;农村危旧房改造建设开工7503户,竣工3608户;易地扶贫搬迁17个安置点3661405人搬迁入住。

(三)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挥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云凤高速公路、大临铁路凤庆段、犀牛大桥、郭大寨水库、园区标准化厂房、汇通广场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县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6个(续建21个、新入库25个),完成投资22.16亿元,增40.21%,占计划的50.94%。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宏达食品与市工投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造,促成碧桂园集团等一批外地企业到凤庆投资开发,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6.3亿元,增25.39%,占计划的61.1%

(四)生态建设不断加强。以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现代林业示范县为目标,着力建设森林凤庆启动澜沧江林农综合开发澳洲坚果标准化基地和迎春河田园综合体建设,完成木本油料提质增效4.6万亩,积极推进凤庆核桃地理标志产品申报认定,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7.6万亩,完成荒山造林种植100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6%

(五)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着力建设宜居凤庆,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完善城乡规划及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全面开工丁字路”、“断头路整改建设,推进县城标准化公厕、停车场建设,推进两违治理,加强环境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积极推进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和凤庆滇红小镇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凤庆茶尊养生小镇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名单。

(六)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围绕教育强县目标,加快推进西南完小、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建设,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实现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5.5%,全面深化班改幼”“一村一幼试点工作,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0.1%。抓实医疗卫生基础建设,第二人民医院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加强社会养老服务基础工作,加快推进滇红茶双创产业园建设,深入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3.64%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对照年初人代会批准的计划目标和市级责任目标,从市、县重点督查推进的30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看,剔除控制性、约束性和需待年底统一认定的10项指标外,2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项增速低于计划目标,有6项指标沓时间进度,实现全年计划目标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

(一)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受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预算八项支出等指标增幅回落影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仅增长7%,低于年度计划目标5个百分点,增长低于预期,增速有所放缓。一是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0.5%。小湾电厂发电量减少25.8%,增加值负增长13.3%;县内企业量小质弱,新投产企业少,存量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普遍存在,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县内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8%,但仅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1.75%,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实力不强、增量支撑不足。二是财政收支持续增长的空间有限,完成财政八项支出增长20.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高达80.6%,但增幅仍低于计划目标7.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够充分。三是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批零住餐营业(销售)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指标增速不同程度低于预期,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负增长,完成支撑GDP增幅目标任务艰巨。

(二)财政增长后续乏力,收支矛盾加剧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实现高开稳走,但仍存在收入质量不高、持续增长乏力、收支平衡困难等问题。一是收入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非税收入占比达63.7%,高于预期目标21.1个百分点。二是财源基础薄弱,预算收入缺口大。年初预算列入的小湾电厂新增失稳区滑落区耕地占用税尚未协调落实,蔗糖、烟草税收减少,总体税收增量不足,国有资产盘活、保障性住房出让困难,其他税费挖掘空间较小,保持下半年收入持续增长后劲不足三是收支矛盾突出,实现全年预算收支平衡任务艰巨。上半年,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4.83亿元,同比增长0.1%,进度51.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是得益于财政部门固定性转移支付增长,但其他部门专项性转移支付不同程度下滑,后续缺少重大项目支撑,全年转移支付增量不足,加之脱贫攻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刚性支出增长,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增加,财政预算执行难、保障难、平衡难问题逐步显现,完成全年财政收支计划目标、实现财力平衡压力较大。

(三)精准脱贫保障困难,攻坚任务繁重。一是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艰巨,资金保障压力大。目前排查全县尚需新建和改造CD级危房18926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3901户,已脱贫户2480户),据部门测算,需兑付补助资金达4.97亿元(包括以前年度累计欠付及年内预计新增),资金保障缺口大,改造任务艰巨。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困难。全县187个村(社区)上半年仅有55个实现集体经济收入,所占比重小,且收入来源单一,收入总量小,造血功能弱,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难。三是精准脱贫对标补短工作任务繁重。对照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的各项指标要求,全县对标对账对人排查出的风险点量大面广,要确保各项指标如期达到考评要求,整改销号、补齐攻坚短板的工作任务繁重。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各项措施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对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计划目标,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预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充实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大向上汇报对接力度,争取上级更多资金支持;重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支撑作用;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要求,扎实做好投资审批改革工作,确保投资持续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不断提升特色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健全监管体系,提高茶叶等农产品质量,实施好泡核桃提质增效工程和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巩固提升蔗糖、烤烟、蚕桑、魔芋等产业。二是着力壮大工业经济。加快推进宏达食品与市工投公司混改,加强协助习谦水泥公司矿山扩界及新矿山建设;建立重点培育升规企业信息库,加大力度培育企业升规;加强银政企合作对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促进企业扩产促销;高度重视工业投资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提升园区吸聚能力,不断壮大工业经济。三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依托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落实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及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等措施,认真策划、包装重点项目,培育好旅游观光、现代服务、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不断做大经济总量。

(三)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全力以赴强化保障。围绕年度财税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方案,强化收入分析预测研判;在稳定基础产业税源同时,坚定不移加大培植工业财源增长,充分挖掘县域项目资源,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协调落实小湾电厂新增失稳区滑落区耕地占用税等重点税源,全面盘活保障性住房和配套商铺及存量国有资产,多措并举实现财政持续增长;严格预算约束,强化支出管理;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优化支出结构,最大限度倾斜列支八项支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

(四)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紧盯年度脱贫目标,坚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大对标补短工作力度,对排查出的风险问题克期整改销号,补齐攻坚短板。加强扶贫对象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按时完成扶贫信息管理平台贫困户、贫困村信息修正完善工作。按照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四类重点对象、已脱贫危房户、临界户危房改造建设。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培育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贫困户稳定增收能力,促进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治理生态环境,认真落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各项扶贫措施,确保年度脱贫目标圆满实现。

 

                                                                                      凤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2018828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