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调研

曹宪勇对当前代表工作和常委会工作提出要求

时间:2018/11/16 19:40:09| 作者:段定国 赵建平|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数:

1116日下午,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凤庆选区市四届人大代表和驻县级单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视察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凤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青作的全县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殷致宏,省、市人大代表何晓燕等部分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宪勇对全县各级代表和常委会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提升素质是代表履职的基础,必须勤于学习筑牢基石。是深入学习政治理论识。要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926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入学习宪法法律。人大是宪法法律制定机关和监督实施机关,承担着依法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职责,人大代表学法懂法是必要条件,否则无法开展有效监督,要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是认真学人大业务知识。要不断提高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养成人大思维,树牢代表意识,系统学习并掌握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及相关工作程序,同时要努力学习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论,新思维,把握新动向,掌握履职新工具,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四是认真学习经济社会文化知识。要养成善学、博学、勤学良好习惯,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依法履职知识基础。

 

代表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不辱使命高效履职。一是密切联系群众。要坚持深入一线,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用真心为民解忧,要多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多到困难群众家中解民情,听民声,集民智,提出符合民意、贴近群众、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完善决策,政府推动工作尽智出力。要进一步深入到群众中,认真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宣传政府的决策部署,收集群众期盼,为群众解疑释惑,做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二是充分开展监督。要自觉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掌握和参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充分知情知政依法出席人代会,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充分发挥决策主体作用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查、调研各项活动,参加各类座谈会、听证会,充分发挥好监督促进作用。三是服务脱贫攻坚。要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7月份发出的县乡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和号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要发挥代表的宣传引导作用宣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要主动为脱贫攻坚出招发力,立足岗位职能、专业特长,抓实做细岗位工作,千方百计助农增收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中凸现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在脱贫攻坚中展示新时期人大代表的风采。四是服务中心大局。率先垂范,不当旁观者和局外人,自觉融入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实践中去,带头创新、带头实践、带头落实,多为凤庆发展献计出力,多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中出力流汗。

 

人大常委会是改革发展推动者,必须积极有为求真务实。一要在推动中心任务落实上求真务实。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始终服从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统筹安排,依法行使职权,保障县委的重大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愿,保障县委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求真务实。将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人大监督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同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着力把好议题选定关调查研究关会议审议关督办落实关四个监督关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三要在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上求真务实。一如既往地高度关注民生系列工程,在工作安排部署上重点考虑,在视察检查中重点推进,在整改落实上重点督促。严格落实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改进办理方式,努力在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四要在服务代表执行职务上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调查,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保障和服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