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华乡:挂上代表履职“提速档”

时间:2021/11/12 19:29:13| 作者:李雪峰|本文来源:新华乡人大主席团|点击数:

今年以来,新华乡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以“三小一大六恒定”工作为抓手,优化代表履职环境、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做实规定动作、做细自选动作、做活创新动作,力促新时代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参与氧化塘建设.jpg 到挂钩联系乡镇召开“三小一大六恒定”工作会议.jpg

履职起点方向准。从小处着手,以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问题为导向,新华乡人大代表围绕乡党委工作重点,密切关注百姓热点,紧盯住政府难点,确定新华乡“三小一大六恒定”为民办实事清单24件。紫微村代表小组以群众关注的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根据目前产业争地、传统产业受市场冲击波动大等实际情况,通过充分考察、调研,结合群众意愿,在紫微村试种植耐干旱、耐贫瘠、成活率高、产量高的50亩花椒,在产业发展创新发展上,不仅做到了 “做给村民看”,更做到了“带着村民干”, 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稳,为民代言献实策、质量高,依法履职促发展、效果实的高定位,真正实现了履职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政府同力。

履职硬件有保障。以整合资源、改造提升为目标,挖掘一切资源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从场地、布局、设施、标志、制度、活动和台账等方面着手,完成11个村人大代表联络达标创建工作,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村村全覆盖,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联络共接待群众125人次,有效解决20件。砚田村街场群众到联络反映街场环境卫生整治存在垃圾难清运、群众环保意识差等困难,砚田村代表小组第一时间受理,研究解决办法,通过向上汇报争取,配送垃圾桶,通过召开群众会,形成了卫生清扫制度,通过面对面与群众宣传,群众的环保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代表参与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局面,联络不仅发挥了代表联络室密切联系群众主阵地的功能,还在人大代表推动基层治理难题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履职路上目标明。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要求,县、乡大代表采取定点联系、定期联系、重点联系三种形式为更好的办好民生实事加码。按当选选区划分,实行人大代表挂钩联系制度,县人大代表字学强挂钩联系新华乡人大工作,也是新华乡沙帽选区选出来的代表,为了将民生实事办实、办牢,他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了解,为沙帽村群众解决了道路修复、烤房维修、烟叶受灾理赔等困难。根据实际情况,11个村代表联络规定人大代表接待日,定期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弱势群体、退休干部等重点人员,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或利用节假日对他们进行慰问,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县、乡人大代表通过对每一项民生实事的高度关注,切实帮助解决了群众“心头事”。

履职效果点赞多。坚持“一盘棋”理念,发扬“一根丝”精神,新华乡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从“要我履职”转变为“我要履职”,办理由“答复型”转变为“落实型”, 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在前期烟叶采烤过程中,新华乡人大代表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听取烟农存在的困难,积极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开展助农活动,为烟农解决燃眉之急。在“两保”收缴工作中,人大代表当起了政策宣传员、业务指导员,在走村入户讲好政策的同时,指导群众用好网上收缴APP,通过一桩桩具体地民生实事,挂上代表履职“提速档”。

据了解,截止日前,新华乡县、乡人大代表累计走访调研5次,带头组织群众修复道路8公里,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活动44场次、聚焦产业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件、架设水管9公里,“三小一大六恒定”为民办实事清单办结20件。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