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凤庆代表团审议人大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2/25 21:45:51| |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数:

2月25日,凤庆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报告、《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代表们一致赞同

陈昌砚代表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全市中心大局,突出政治站位,体现了人大的职能定位,将法治精神、为民情怀、制度执行融为一体,见证了民主法治在临沧的生动实践,“两院”工作报告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了“两院”服务平安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我完全赞同以上工作报告。

李明昌代表发言: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建议:一是目前市级已经制定8个地方性法规,有7个专业性地方法规,建议法院、检察院在具体司法工作中要加大对地方性法规的使用。二是《滇红茶制作技艺保护条例》列入了我市的“十四五”立法规划,建议凤庆县相关部门、人大代表要加强调研,做好相关立法前期准备工作。

陈礼军代表发言:人大工作报告,一是立良法促善治方面的总结部分,建议增加“凤庆被列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这方面成绩。二是进一步做实做细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凤庆也建立了“三小一大六恒定”代表为民办实事活动的工作机制,建议将活动作为推动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常态化工作固化下来,总结各地好做法好经验基础上,制定简易便行、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或工作流程,组织代表开展好问小事、办实事、解难事。对法院工作的建议:凤庆滇红茶联盟建设持续规范,在国内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出现部分制假造假情况,凤庆滇红茶品牌的保护必须提上重要日程。在滇红茶品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凤庆县委政府希望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合作开展有益探索,共同打造可借鉴、能推广的工作经验。对检察院工作没有意见。对计划报告的建议: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上要向有提前布局,向有动作、有基础的县区倾斜关注,体现大干大支持、先干先支持。对预算报告的建议:一是财政在资金调度上目前情况是有超调的、有欠调度的,凤庆属于欠调度县,对部分工作造成制约,建议对各县区的资金调度应该根据争取资金规模按比例进行调度,激发各县区工作积极性。二是抓税源,税务工作能否突破如“定额征收”的传统方式,进一步跟上当前新消费模式、新商业模式步伐,探索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征收方式改革。

 波代表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民生情怀浓、履职效果实,彰显了忠诚核心的政治担当,体现了良法善治的法治担当,扛牢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是一份政治立场坚定、弘扬民主法治、不负人民重托的好报告。建议:加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保护监督。法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法院的工作成效,并科学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建议工作科学务实。检察院工作报告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说话,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客观公正务实的好报告。建议:检察院要加强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

曹宪勇代表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安排。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依法监督工作务实开展,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了人大作为。二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践行,在立法、监督、代表各项工作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了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三是立法实践不断深化,完成了《临沧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彰显了“小快灵”“小切口”立法特色,是法治临沧建设的坚实保障。建议:一是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业务指导,比如在高效运用好预算联网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平台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二是要继续加大对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强相关实施情况的监督。同意法院工作报告,建议:一是继续发挥优势,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工作。二是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同意检察院工作报告,建议:一是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现办案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保障公共权益。

龚世华代表建议:要进一步跟踪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建立议案建议办理评价机制。

张廷勇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提升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质效,减少文来文往情况。

邱永平代表建议:对人大工作,要加大县乡人大代表的培训,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一是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二是加强对“借钱不还”的“老赖”行为如何依法维权和宣传提供便捷有效的法律援助。

李琼芝代表建议:对人大工作,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情况、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力度。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建议:一是发挥部门优势,联动公安、金融等部门,推动建设完善全链条打击电诈犯罪机制。二是发挥法检人才优势,更大力度参与和推动法制教育。三是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建立诉前调解机制。

胡永涛代表建议:对法院工作,建议加大司法公开力度,通过公开庭审直播、判决书上网等方式,让公众了解司法审判的过程和结果,增强司法公信力。对检察院工作,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民生问题,加大对涉及群众利益案件的办理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王金凤代表建议:对人大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人大依法监督的实效性,开展好监督回头看。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积案、陈案的办理力度,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

吴文宇代表建议:对人大工作,一是加大预算审查和执行监督力度,努力构建依法规范高效的财政运行机制。二是在如何支持代表独立依法视察、调研上多做探索。关于法院工作,建议在涉及合同经济纠纷判决执行上提供更良性合理的沟通渠道。关于检察院工作,建议加强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公益诉讼力度。

 娥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工作的后续落实情况要持续跟进,确保调研调查和视察工作取得实效,如蜜蜂产业发展情况要持续监督。

李红治代表建议:对人大工作,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地方性法规的立法,从政治安全维护、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保障、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规定临沧市域社会治理的方法、路径、手段和具体措施,运用法治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要加快推动“枫桥经验”示范点的创建,在各县区打造示范点,使更多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走在前。  

彭玉菊代表建议: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合力解决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优先选择成本低、利于修复关系的非诉讼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诉前。三是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成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重视经费人员机制。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