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1/2/26 17:06:21| 作者:段群英|本文来源:凤庆县融媒体中心|点击数:

2月25日上午,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13名,实到代表192名,符合会议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是:曹宪勇、陈昌砚、谭波、杨青、高仲旭、陈波、李素华、字学强、潘伟、李慧林、吴天安。

 

会议首先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宪勇所作的凤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

报告在总结2020年工作时指出,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七次全会精神和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2次,专题调研和视察督察26次,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17项、审议意见12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主动作为,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三是坚持真抓实干,依法监督实效明显提升;四是坚持完善机制,代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五是坚持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全面得到加强。

报告了回顾“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不辱使命、依法履职,开展执法检查17次,组织专题询问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2项,依法按时办理代表意见建议329件,各项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代表工作创新发展,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有力推动了凤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报告提出,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二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扣凤庆“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履职,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凤庆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具体工作,报告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做细做实人大决定工作,着眼于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程序、健全机制,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对事关凤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三是要进一步严格规范程序,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确保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经济监督,努力推动持续跨越发展;六是要进一步紧扣民生福祉,助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七是要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推开“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管好用好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全力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八是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

会议还听取了凤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与凤庆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