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1/26 2:39:32| 作者:周子美|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办|点击数:

凤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十四)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2日在凤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张世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苦干实干,2014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2014年,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推改革、调结构、增投资、惠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完成县内生产总值91.75亿元,增8.6%(扣除小湾电站因素增12.5%),三次产业比为35:43:22,圆满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生态明显优化、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我们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战略,做实项目前期,注重项目争取,强化项目推进,力促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实施投资项目366项,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8.44亿元,增39.9%。2013年127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罗闸河凤庆段治理、2014年高优蔗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治、洛党镇阿撒坝小流域坡耕地综合治理、凤庆河电站等237个项目建设完成。2014年169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郭大寨水库、老坝口水库、淘金塘水库、腰街复兴和新华沙帽补充耕地等129个项目顺利推进。腰街乡小流域坡耕地综合治理、7个小水电站增效扩容等223个项目启动建设。云保线进入国家高速规划,扁乌线、凤巍线、云雅线、勐永线进入省道规划,凤庆机场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在库储备项目始终保持200个以上。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3.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9.5平方公里,解决人饮安全3.65万人。

——农业生产态势良好。我们坚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以推进生态化、庄园化为抓手,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提质增效。有效推进“三万”工程,建成万元山12.5万亩、万元田0.55万亩,培育万元人3.65万人。建成庄园5个。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5.44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8万吨。建成生态茶园1万亩,特色茶园2008亩,实现茶叶产量3.2万吨,茶农收入6.34亿元。实现核桃产量9.01万吨,农民收入27亿元。种植烤烟9.08万亩,收购烟叶23.2万担,烟农收入3.25亿元。新植甘蔗3.72万亩,总产50.79万吨,蔗农收入1.85亿元。新植蚕桑1788亩,实现鲜茧产量345吨,蚕农收入1312.7万元。新植核桃2万亩、坚果3.09万亩、红花油茶5.1万亩、竹木5.97万亩,种植林下魔芋3.2万亩。水产品产量1.35万吨,产值1.76亿元。肉类总产7.53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12.3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32.53亿元,增6.7%。2014年1月被省政府划定为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

——工业服务业加快发展。我们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培植产业基地,扶持精深加工,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构建绿色新型工业化发展格局。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企业技术中心1个,经省级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5户,厚丰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获省级批复,累计入园企业77户,投产59户,完成年度投资17亿元。习谦水泥厂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营盘糖厂日处理4000吨甘蔗生产线技改项目竣工投产,金银花凉茶二期、东创实业恒温库等建设有序推进,15户重点企业扶持工作扎实开展,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3亿元,增6%(县内部分增20.7%)。邮政通讯、商贸物流、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繁荣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亿元,增10%;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0.14亿元,增11.9%;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25亿元,增15%。

——改革开放成效明显。我们紧跟全国、全省、全市步伐,致力全面深化改革,绿色崛起活力动力明显增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基本完成,政府机构、行政审批制度、医药卫生体制、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供销社综合试点等改革深入推进,核桃林木权证核发和抵押贷款、公务用车等改革有序启动。组建招商队伍赴北京、杭州、广州、福建、山东、河北等省市,进入中粮集团、北控水务集团、娃哈哈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点对点招商。组团参加了中华茶商临沧行、第二届南博会、云南·广东经贸交流会、厦门茶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驻滇企业家入凤”和“湘商入凤”考察推介活动,邀请了无锡新区企业届人士、浙江大学企业家同学总会、上海16家全国百强旅行社入凤考察洽谈,凤庆县湖南商会顺利成立。新签约项目125个,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9个,实际到位资金80亿元,增18.7%,被评为“2014年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我们坚持争资融资并举,突出抓好财源建设、收入组织、资金争取和支出优化,有效化解小湾电站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影响,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能力不断增强。完成财政总收入7.56亿元,减4.6%(扣除小湾电站退税影响增19.3%)。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6亿元,增17.3%。向上争取资金19.66亿元,增6.4%。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37亿元,增13.24%。积极推进银政企合作,成功举办全市金融企业凤庆县融资洽谈会,中小企业融资到位6.1亿元,重大项目融资到位1.6亿元,“助保贷”帮助7户企业融资0.85亿元,与县外金融机构融资5.07亿元。新增信用村6个。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5.13亿元,增13.5%;贷款余额48.62亿元,增4.3%。

——城乡建设协调推进。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同步推进城乡建设。官亭御景、郡城三期、龙湖天郡等项目全面完成,文庙片区、西南片区、红茶城、时代广场二期、嘉恒商业中心、滇红国际、恒顺商业广场、幸福里小区等建设加速推进。迎春河一期景观工程扫尾,南段治理启动建设。建成污水管网28公里,排水管网17.9公里,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8.9%,绿地率达34.2%,绿化率达38.6%,荣获“2014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称号,被省政府划定为全省重点开发县城。移民工作高位推进,18个集中安置点建设进展顺利,11232人搬迁安置加快推进,后期扶持政策有效落实。云大鲁史书院建设完成,营盘、雪山、鲁史、新华集镇扩容稳步推进,25个美丽家园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旧村改造84个、旧房改造5910户,诗礼古墨村、清华村中兴自然村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天蓝地绿,山青水净,景美民富的美丽乡村逐步显现。

——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我们坚持以“森林凤庆”建设为抓手,强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澜沧江流域、迎春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启动实施,5个森林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完成植树造林113.4万株,建成速生丰产林4.97万亩、珍贵用材林1万亩,建成森林乡镇4个、森林村庄18个、森林农户1900户,新建林业产业基地1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1%,实现林业总产值30亿元,安石村被命名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小湾茶王片区、勐佑中和、大寺马庄瓦房等滑坡点治理全面完成,农村改水改厕和洁净能源建设稳步推进。淘汰顺宁水泥公司8万吨落后产能设备,削减化学需氧量262.8吨、氨氮38.33吨、二氧化硫6.48吨,万元GDP能耗控制在指标内。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我们坚持突出民生优先,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共财政支出的80.2%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29元,增16%;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70元,增12%。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投入1447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发放生源地贷款1649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支出1.1亿元,校安工程和大寺、诗礼独立建制幼儿园投入使用,三中建设和二中、职教中心扩建稳步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启动实施,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科技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48.3%。中医院住院楼、妇幼保健院综合楼、疾控中心检验楼、顺宁医院建设顺利推进,康兴医院投入使用,新华、凤山、雪山、三岔河乡镇卫生院启动建设,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5个,新增病床250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巩固,县级公立医院试点改革深入推进,勐佑、洛党、小湾、大寺卫生院托管和鲁史、诗礼、新华三乡镇卫生资源整合成效明显。卫生县城通过省级复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覆盖率达90%以上,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5%。新农合参合率99.62%,兑现补助1.4亿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参保率100%,56名贫困尿毒症患者得到救助,253例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5%,“单独”二孩政策启动实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34‰。县社会福利院启动建设,建成3个乡镇敬老院、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床位210张,发放城市低保金1982万元,农村低保金5880万元,五保生活费270万元。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一折通兑现补助1.37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75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惠及1021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99万人次,转移新增劳动力1.7万人。城镇居民养老保障5.1万人,发放养老金3758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830人。稳步实施整乡推进、整村推进、产业扶贫、易地安居等项目,完成农村贫困对象建档立卡,全面完成年度减贫目标。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有效落实,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民族团结、宗教平稳。全省农村精神文明现场会、全市精神文明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勐佑镇字富春被评为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滇红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微电影《茶马古道》获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最佳旅游品牌微电影奖,《凤庆县志》二轮修编完成。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人民防空和优抚安置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外事侨务、防震减灾、红十字取得新进步,工商、质监、统计、调查、档案、文联、气象、消防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坚持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和向县政协通报,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0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班子健全完善制度15项,“四风”突出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有效解决。法制宣传、大下访大接访活动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平安和谐建设成效明显。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启动建设,精简行政审批项目17项,县级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0.4万件,乡镇办理7.8万件,村级办理10.5万件,完成公共资源交易329项5.6亿元。“三公”经费下降5.82%,公务用车实现标识管理,办公用房按标准清理腾退。民意收集、反馈渠道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和政府决策咨询有效强化,重大事项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有效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不断规范,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委员履行职责、积极参政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驻凤各单位,向政法干警和驻凤军警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凤庆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发展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回顾一年,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凤庆工作,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保持定力,精准发力,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深化改革,主动作为,谋求发展;必须坚持加快培育发展产业,坚持绿色理念,突出转型升级,强化自主创新,构建区域特色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必须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交通、水利等项目建设,坚持不懈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必须坚持转变和改进作风,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务实担当,依法行政,节俭办事,高效廉洁。这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仍然面临着县域经济实力弱,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制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工业经济支撑不足,短板效应明显的影响;建设用地不足、项目融资困难,投资结构有待优化的难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骨干财源少,刚性支出多的压力;个别部门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干部作风不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着力解决。

二、务实奋进,全力推动2015年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研判,为我们提供了推动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全省深入实施产业兴省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指出了清晰的发展方向;全市走绿色崛起、转型升级、改革发展之路的各项工作部署,为我们指出了发展的工作重点;成熟的产业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才资源,打牢了我们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只要我们锁定目标、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谱写凤庆转型发展新篇章。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理念,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深化改革,强化依法行政,提升特色产业,统筹城乡一体,打牢发展基础,构筑生态文明,保障民本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城乡洁净化、治理法治化建设,奋力开创美丽凤庆转型发展新局面

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县内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0%以上;

——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县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控制在市级下达指标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根据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筑牢发展基础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继续推行“四个一百”工作计划,下大力气狠抓项目建设,打牢发展基础,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以上。

做实项目前期。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创新思路,超前谋划,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宽区域、跨行业组织项目编制,突出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包装、预可研和项目库建设,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计划盘子,确保规划一批、储备一批、报批一批、实施一批。扎实做好滇红生态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凤庆机场、凤巍公路、勐永公路、环城西路、新能源建设、小箐沟水库、前锋水库和鲁史、雪山、郭大寨政府驻地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前期工作,谋划好澜沧江沿线发展规划。

强化要素保障。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用足用活城乡增减挂钩政策,合理规范利用土地,有效解决项目用地难题。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征地难、拆迁难、安置难问题,科学统筹、规划配置资源,保障要素供给。创新融资方式,强化银政企合作,激活民间资本,畅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项目融资难题。深入开展投资环境整治,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提高项目建设服务水平。

加快项目建设。坚持“六个一”工作机制,围绕项目抓协调、抓服务、抓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启动2015年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县城北部农贸市场、第一建材市场、凤庆河治理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服务好祥临铁路凤庆段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改造、云凤一级路、郭大寨水库等项目建设,确保421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老坝口水库、淘金塘水库、彩虹水窑、鲁史集镇供水、凤庆县社会福利院、鲁史敬老院等项目建设年内完工。

谋划十三五认真落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部署,深入研究未来五年发展形势、思路目标、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区域、科教文卫、人民生活、改革开放、资源环境、发展环境等重大问题,立足县情,紧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坚持发展与改革统筹协调,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注重承上启下,突出发展重点,科学做好“十三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引领“十三五”持续健康发展。

(二)拓宽经营方式,提高农业效益

强化科技推广应用,改进农业经营方式,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增加值38亿元以上。

提升传统产业。稳规模、攻单产、提效益,巩固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建设,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76万亩,建设生态茶园1万亩、特色茶园4000亩,实现产量3.3万吨以上;新植甘蔗1.6万亩,实现产量53万吨以上;种植烤烟9.2万亩,实现产量23万担;实施核桃“三率”管护50万亩,实现产量10万吨以上;种植红花油茶1万亩,坚果5万亩,竹木2万亩;生产水产品1.4万吨以上。加快良种推广,抓好疫病防控,推行标准化养殖,扩大畜牧业规模,实现肉类总产8万吨以上。

抓实三万工程。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抓机遇、挖潜力,以新型合作组织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整合山林资源,整合扶持政策,念好山水经,做活林文章,激活农村生产要素,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以“核桃+魔芋”万亩乡、千亩村为重点,建设万元山15万亩;优选旱涝保收的良田,大力推广“粮蔬、果蔬、水产养殖”等生产模式,建设万元田3万亩;以剩余劳动力培训为抓手,培养从事服务业、劳务输出和自主经营为重点的万元人3万人。

转变经营方式。按照“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市场导向、资金整合、统分结合、抱团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引导专业合作社、服务公司、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涉农企业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全方位服务,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有序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资产评估、抵押贷款等服务,鼓励、引导农民采取租赁、入股、合作等形式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业由注重产量增长向注重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推动农业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以庄园经济为载体,推进建制村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

(三)强化园区载体,做大工业经济

加快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推进企业技改升级和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30亿元以上。

加快园区建设。把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纳入城乡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推进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与城镇融合发展,完成园区二期详规编制,加快核桃园中园建设。抓实河道治理、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二期5公里主干道路及配套供水、供电、绿化、亮化工程,加快医院、学校、信息物流等公共设施配套,完善园区服务功能,提升园区吸引力、承载力。力争新入园企业20户,新投产运营17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以上。

完善产业体系。按照“调结构、促转型、增规模、提效益”的思路,加快完善以特色优质农产品和林产品加工为重点,以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为先导,以生产服务业和加工贸易为新增长点的产业体系。推动茶叶加工向名、优、特、新、绿发展,进一步提高滇红在全省、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大力扶持培育核桃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继续做好习谦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服务,加快推进茶多酚加工生产线、把边寨小水电代燃料电站、落仙河梯级电站等项目建设,启动核桃油系列产品生产线、滇红公司初制所标准化改造、输配电网工程、关口河电站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漩涡塘电站、大兴电站、风电等项目前期工作。

提升竞争能力。坚持派驻企业服务团工作制度,鼓励支持大众创新,引导企业以人才为根本、科技为先导、创新为手段、管理为基础,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搭建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外引内培科技带头人和技术团队,加快行业关键技术、高端产品研发攻关,力争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两化融合,改造提升制糖、制茶、核桃加工等传统产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行标准化生产,打造质量品牌,提升产品价值。用好用活非公经济、微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落实中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培育规上企业5户。

(四)激活消费市场,繁荣第三产业

刺激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发挥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促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2亿元以上。

发展旅游产业。落实“北看茶马”布局和打造“天下茶尊”部署,叫响“世界滇红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茶王胜地、中国避暑小镇、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等品牌,加大对凤庆文庙、石洞寺、百里长湖、茶王、鲁史古镇等资源的研究、整合、开发力度,大力发展风光、养生、避暑、御寒、垂钓、户外等多种旅游,完成青龙桥复建,力争陈家窝河流域生态旅游开发、百里长湖旅游开发有实质性进展,扎实推进古墨、塘房恒春小镇和鲁史古镇旅游小镇建设。

拓展专业市场。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的思路,规划建设好各类专业市场。加快推进红茶城、嘉恒商业中心、恒顺商业广场、亚太现代物流中心、北部建材城等主体市场建设,继续发展大型商业项目,推动传统零售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餐饮、住宿等服务业档次和水平。强化现有专业市场管理,确保规范有序运行,加强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巩固农超对接,鼓励支持农家店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村市场繁荣。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以上。

培育现代服务业。落实扶持政策,强化要素配置,注重品牌打造,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扩大、层次提升。扩大养老托幼、健康服务、教育培训、医疗保险等社区服务业覆盖面,促进餐饮服务向产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迈进,推动电子商务、文化消费、休闲养生等新兴服务业涌动发展。

(五)抓实财税金融,提升保障能力

坚持生财、聚财、理财并重,努力建设民生财政、公共财政,不断增强保障发展的能力,完成财政总收入8亿元以上,总支出28亿元以上。

突出财源培植。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扶持骨干企业、税源型企业增产增效,稳定税收增长,优化收入结构。健全税收征管,严控基础税源、挖掘新兴税源、查堵零星税源,确保应收尽收。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加财政收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均衡入库。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多方增加可用财力。

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节俭办一切事情,合理配置财政资源,严格刚性预算约束和审计监督,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提升财政调控能力,推动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坚持新增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公共事业和产业培育,不断增强财政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保发展能力。

激活金融市场。大力改善金融环境,完善贷款贴息、融资担保、以奖代补等服务措施,用好县内融资平台,鼓励金融机构用足、用活政策,推进银政企深度合作,重点支持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企业发展。支持小额信贷、担保公司健康发展,激活民间存量资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流向实体经济。争创“信用乡镇”1个、“信用村”10个。

(六)统筹城乡一体,建设美丽凤庆

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统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宜居之都、创业之地、洁净之境、美丽家园。

建设园林县城。抓住列入省级统筹城乡试点县的机遇,扎实推进县城规划建设。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成果报批,做好控制性详规编制和新型城镇化规划,完成环城西路规划设计并启动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文庙片区、西南片区、时代广场二期、龙翔花园二期、滇红古镇、凤凰城、幸福里小区等项目建设,继续完善供水、污水、排水管网,放活城市经营管理,抓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提高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形象。实现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提高城镇化率2个百分点、绿化覆盖率2个百分点、城市绿地率2个百分点。

建设美丽乡村。把城市建设与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体系建设相结全,坚持片区改造提质与新城开发扩容并举,山、水、路、景齐抓,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并进,继续推进雪山、鲁史、新华等乡镇集镇扩容,深入推进小湾镇茶王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新建25个美丽乡村。因地制宜保护和开发好鲁史古镇、塘房、诗礼古墨、洛党箐头等传统村落,积极争取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国家危改项目,完成40个旧村改造、2000户以上旧房改造。认真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完成18个生产开发安置点建设、544户分散后靠安置、308户就地安置和33户自行安置。以“洁净家园、洁净田园、洁净水源、洁净河流、洁净道路”为抓手,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洁净凤庆”行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环境整洁、容貌美观、生态良好、民风文明”的洁净茶乡。

建设良好生态。全力推进省级“森林县城”创建,认真落实澜沧江流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措施,以城镇、村庄、城市面山、公路沿线、河流、库区为重点,大力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15万株,组织义务植树80万株,完成森林抚育5万亩,改造低效林8.5万亩,实施退耕还林1万亩。启动前锋片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节煤灶等环保节能产品,提高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严格控制大气、噪音污染,大幅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实施好土地整治、占补平衡和地灾防治项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全面推进可持续循环发展。

(七)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坚持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高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改革统揽政府工作全局,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并重,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协调、有序推进政府机构、行政审批制度、教育、医药卫生体制、公务用车、财政预算管理、不动产登记、户籍制度、养老保险制度、供销社综合改革、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核桃林木确权发证和抵押贷款等各项改革,扎实抓好撤县设区和撤乡设镇(街道),以改革促市场活力,以改革促转型升级,以改革促创新发展,以改革促民生改善。

强化招商引资。突出目标管理、督查问责、挂钩服务,实行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和责任分解、全员落实,立足产业、资源实际,以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为平台,围绕特色农业、商贸物流、康体旅游、新型能源、生物产业等重点,紧盯大企业、大集团,以例会招商、登门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大兴品牌招商、绿色招商、特色招商、质量招商,吸引一批绿色生态优质项目落地,力争核桃园中园招商取得重大突破,完成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

优化创业环境。坚持重大项目代理服务、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入企检查备案登记等制度,创新创业机制,加大投融资力度,优化招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落实优惠政策,倾力打造服务最优、门槛最低、审批最简、信用最好、安全最高和低物流、低税费、低要素、低物业、低融通的投资创业环境,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大众创业,努力把凤庆建设成为“创业氛围最浓、创业活力最足、创业人才最多、创业资本最活、创业环境最佳”的创业之城。

(八)坚持以民为本,全力改善民生

坚持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到改善民生上,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优先发展教育。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高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提升高中教育升学质量,保证基础教育入学率,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抓实校园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健全困难学生救助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坚持人才引进退出机制,狠抓师德师风,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完成校安工程审计验收,完成9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5所独立建制幼儿园建设,完成县三中建设并招生办学,实施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构筑教育高地。

健全社会保障。坚持以社会救助、福利、保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医保、低保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启动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县社会福利院、凤山两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鲁史、小湾敬老院建设,确保洛党、勐佑、大寺3个敬老院投入使用,完成4个社区换届。抓好新华整乡推进扫尾,加快实施诗礼整乡推进,围绕建档立卡对象启动一批精准扶贫项目,实现2万人以上稳定脱贫。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网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复退转军人安置,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转移2.7万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800人以上。

提高卫生水平。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兴办医疗机构,抓实民营医院示范区建设。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全市率先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新增住院病床100张以上,确保新农合参合率达99%以上。认真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抓好县级公立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科学推进片区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全面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扎实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实施好优生促进工程,落实好妇幼健康计划,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

(九)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和谐凤庆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社会管理,坚定不移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建设精神文明。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元发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深入实施农家书屋、文化共享、文化惠民和“七彩云南”健身工程,大力推进农村村级文体活动广场、村村通、户户通建设,加强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建设,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好电视、广播等媒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倡导积极向上、勤劳节俭的好风尚。

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规划,着力开展平安凤庆、法治凤庆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完善网格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从源头上加强社会管理。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完善责任体系,加强综合协调,严格监管执法,抓好食品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

维护社会稳定。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全力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坚持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做好信访工作,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对接机制。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抓实人事、编制、统计、气象、邮政、侨务、修志、红十字等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转变职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务实高效为主线,以依法行政为规范,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社会、促进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

坚持以民为本。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畅通干群互动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方百计增加民生投入,持续提升民生工作标准,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基本诉求,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解民忧、帮民困、暖民心,凝聚民心、汇集民力。

坚持改进作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倡导说到做到、真抓实干、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作风,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严格督查问效和行政问责,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一揽子挂钩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厉整治庸懒散,围绕目标不松劲、不懈怠、不折腾,以滴水穿石的干劲促落实,以追求一流的意识抓发展,在赶超中培育竞争优势,在争先中实现跨越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积极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推行纠错问责,推进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定、公众参与、专家听证、社会公示,扩大政府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加强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土地出让、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治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成功源于拼搏,辉煌始于实干。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凝聚力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面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决定,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勇迈进!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