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凤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2/24 19:44:48| |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数:

2月24日,凤庆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赞同报告。

李明昌代表说:听了建辉市长所作的报告,有两点感受:一是《报告》很简练、翔实、接地气,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与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紧密,下步工作谋划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符合临沧实际;二是2023年政府工作卓有成效,可以说真正是在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对计划、预算报告没有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3815”战略目标、“545”平台集群等产业发展的政策,但部分产业短时间难见成效,要下功夫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妥善处理好政府债务化解问题,推动企业解困纾困,防范化解好政府债务风险。三是要结合当前全国零售模式和业态的变化,进一步重视零售业企业的培育,尤其是快递企业的规范和管理。作为凤庆代表团的代表,对凤庆有几点建议:一是对返乡创业人员扶持、参与和助推乡村振兴等工作做探索和研究。二是《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已经于2023年1月开始实施,要尽快制定《临沧市鲁史古镇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对鲁史古镇保护工作。三是凤庆城区供水项目(澜沧江引提水)用电可以考虑研究使用光伏发电,降低项目正式运营以后的用电和运行成本。四是2016年以来,临沧市已经出台了8部地方性法规,请广大代表积极参与立法各项工作并提出相关立法意见建议。

陈礼军代表说:建辉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份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做好今年的工作,应该体现“三个更加”:第一要更加关注民生问题。要以聚焦农民增收为重点,在解决民生工作方面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要问小事,着力解决好诸如外出务工、人居环境等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小事。二要办实事,要关注就医、就学等民生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和医疗资源均衡发展问题。三要解难事,切实解决就业、出行、一老一小等老百姓关切的难题。第二要更加关注产业转型。一是重视组织赋能,切实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整合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重视科技赋能,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力度,形成“需求在产业、出题在企业、研发在外地、转化在市内”的科技工作体系。三是重视数字赋能,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搭建农业互联网单品云平台,抢先布局产业资源线上整合交易平台。第三要更加关注融入全局。一是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特别要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上提供临沧模式。二是建设对缅开放大通道。要始终保持大通道建设的战略定力,凤巍、凤永高速公路作为大通道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高位推动,创造一切可能条件争取挤进“国高网”,尽最大努力争取挤进省第一批续建或复工的项目盘子。三是搭接国际国内大市场。做好优势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重视品牌营销的同时,招引有离岸报关资质的跨境电商,用好沪滇合作平台,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推动更多优质临品闯入国际国内大市场。

 波代表说建辉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精彩纷呈,分析形势把握重点、突出短板,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投资增后劲。抓好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民间投资。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二是抓产业促振兴。党委政府既要抓好组织力推动,又要抓好资源整合,全面落实“链长制”统筹机制,贯通产加销、对接科工贸、融合农文旅,统筹内外资招商,强化股权招商、资本招商、订单招商、以商招商,推动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壮链,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同时抓好强工业行动,强化企业培优扶强,支持企业规范化管理、科技创新应用、数字化转型、品牌创建、人才引培,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是抓绿美优环境。抓好绿美凤庆建设,推进“五城共建”成果巩固,推进“五彩澜沧江”建设,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推进城市微改造、微治理。四是抓民生强保障。做好民生10件实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订单、定向、定岗培训,组织化劳务输出。持续推进高中教育扩容提质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是抓安全促和谐。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持续强化财源建设,严控新增政府债务。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建议:今年政府工作要“创造条件推进巍凤高速公路建设”。

曹宪勇代表说:一年来,市人民政府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统筹经济发展和边境安全,积极应对中缅边境“10·27”事件,攻坚克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全年经济得到了高质量发展,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建议:一是加快研究和推动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带动支撑作用强的重大项目,通过抓项目,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后半程各项工作,全力推动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全力支持巍山至凤庆高速公路、中和机场升格为支线机场、云保铁路、漾江大桥、云凤灌区、“五彩澜沧江”等一批事关凤庆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二是围绕加快“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科技赋能企业及外向型企业增长。请市级给予云南木本油料(核桃)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更多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发展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对“中国云南核桃云”、“国家生猪市场—滇西交易市场”等凤庆的数字经济平台建设给予项目和资金倾斜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外贸易工作力度,积极培育和支持凤庆外贸企业。三是围绕深化“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对照“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大我市地方性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

张子平代表建议一是加快《临沧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制定工作,全力推动健康临沧建设。二是进一步探索研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相关措施,在职业教育中把与本地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当前党委政府正在全力推动的蜜蜂产业、竹子产业列为职业教育学科,培育培养蜜蜂产业、竹子产业发展专业人才,促进产业发展。

吴尊宝代表说:听了建辉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到过去一年是逆势上扬的,发展形势来之不易,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来之不易。工信部门将认真组织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一是全力推进工业经济以进促稳。二是全力推进产业延链聚集发展。三是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增量提速。四是全力推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五是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扩规增效。六是全力推进产业园区提档升级。

 青代表说: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将贯彻好落实好工作报告,确保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在搬迁安置系统不折不扣地落实,一是全力抓项目增投资,全面落实好移民后扶政策。二是尽心尽力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为移民“两区”的质量发展打牢基础。三是全力维护好移民“两区”和谐稳定局面。

周素颖代表说:将贯彻好落实好工作报告,一要持续构建更高水平的体育服务体系。要加强体育公园建设,目前凤庆还没有建成一个体育公园,建议进行谋划。二是构建多层次健康设施网络,建设15分钟活动圈。三是组织开展好体育赛事活动。四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积极培育规上体育企业,推进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五是构建更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学习标准化建设,加大基础教育的优质供给。

韩才华代表建议一要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审视和推进提升显示度、辨识度、贡献度,工作要有标志性的成果。二要大力度推动产业发展。如旅游业要围绕业态要新、品质要高、活力要足、服务要优、形象要好、底线要牢,研究把游客的流量转换为消费体量,经济增量。三要大强度推动重点改革。如国资国企改革要更加突出效益效率,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布局优化,更加突出风险防控,更加突出强化监管,更加突出党建引领。四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着力解决前期工作推进力度与项目建设迫切度不匹配,设计前期工作深度与项目建设实际不匹配,报件质量与项目用地获批预期不匹配的问题。

邱永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客观全面回顾了2023年取得的成绩,紧扣临沧新时代发展需要,从十个方面谋划2024年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催人奋进,我完全赞成。建议:一是争取在凤庆建设烤烟复烤厂,覆盖保山、临沧、普洱三个市。二是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凤巍高速建设。

李琼芝代表建议:一是从产业布局的角度,加大对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以跨区域、跨主体抱团发展的理念,以一盘棋的思路谋划规模适度、富有特色、辐射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集群,增加乡村产业的竞争力。二是从产业发展主体的角度,加大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微企业等乡村产业主体的培育和发展扶持力度,坚持党组织引领,强化联农带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连接。三是从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的角度,加大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必须的建设用地指标调配统筹,创新制度机制破解资本建设用地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的问题,加大对乡村重点产业发展土地要素保障力度。

 涛代表建议:一是全力以赴抓群众增收。二是全力以赴抓乡村人居环境绿美建设。三是全力抓项目。四是全力抓乡村治理。

王金凤代表建议:一是对全市农村小学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对教育资源进行均衡配置,解决启蒙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困局。二是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杨永平建议:一是加大对电商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的关注和扶持。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支持力度。三是形成合力用好用活“应急广播”资源。

郭应董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区产业发展的统筹和指导,加大对产业发展的全局性谋划和前瞻性研究,市县联动、精准绘制重点产业集群图谱,进一步优化发展目标和主攻方向,为招商引资,强链扩链提供准确索引。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挂钩联系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扶持政策,更加注重对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更加注重对贡献大成长快的企业的激励表彰力度。

王正勋代表建议:一是请市级加大城乡供水一体化支持力度。二是加大涉水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

李中增代表建议:一是在龙头企业培养和带动方面要重点突破。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方面要再突破。三是科学有序合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注册成立部分优质市场主体。

 娥代表建议:市政府给予各县(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一些项目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窗口的“硬环境”。

董兴德代表建议一是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预防为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事故,做好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二是做好安全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豆丽云代表建议:从市级层面在“一老一小”关爱方面给予资金、政策、资源和社会力量方面的支持,同时在养老事业养老服务方面进行推广。

杨晓萍代表建议:一是从省市层面加大力度支持云南凤庆产业园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不断完善园区交通、能源、信息、物流的基础设施,打好引企入园基础。二是省市从资金、项目、政策上支持凤庆建设中国红茶交易中心。

 越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管控力度,落实防范措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耘代表建议:一是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强对野生动物致害防控的部署,加快出台我市野生动物伤人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二是制定激励生育相关措施。

何晓燕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凤字号”品牌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化特色产业,让更多“凤字号”产品走出凤庆。

字凤鸣代表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农村地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力度和相关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

汤雪静代表建议一是持续加大绿色农业推动力度,引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的项目,增强我市绿色农产品的竞争力。二是加快开通云临高速云县至石磨段运营通车。

张朕音代表建议一是制定符合全市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出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实施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二是加大对俐侎文化的传播支持力度,更大限度发挥俐侎特色民族优势,让俐侎文化走出临沧,大放异彩。三是加强少数民族未成年人继续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发展,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力度。

马国宏代表建议:加大农业科技和农机补助力度。

璇代表建议:为基层教师减负。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