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凤庆人大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复兴路上的领头雁 ——记凤庆县第十七届、腰街彝族乡第十届人大代表

时间:2017/9/30 11:41:50| 作者:段定国 张凤琴|本文来源:凤庆县人大研究室|点击数:

朱雁红,男,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是凤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时也是腰街彝族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复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县乡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朱雁红一直用心融合民心、用心为民办事、用心与群众联系沟通、用心凝聚群众的力量,坚持以发展为先、事业为重、民心为基,身体力行。“复兴不兴,群众不富,一切都是空谈”,这是朱雁红的口头禅,也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实践“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行为准则。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直是朱雁红最牵挂的事。

一、兴产业,示范带动,促群众增收

为了改变贫困现状,创出一条致富之路,1995年,他主动走出去,自费到安徽学习水果种植技术,回来后埋头扎在自家两亩菜园地安心种植水果。经过几年的努力,种出了口感好、品质佳,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的水果,亩产值达8000多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收获效益后,他将果园种植面积扩大到35亩、6500株。年均增加纯收入30000多元。同时他还进行泡核桃、茶叶、树头菜的育苗经营。经过几年的打拼,朱雁红很快致富了,但他心里很不安。村民的生活条件依然很艰苦,年人均纯收入还很低。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老乡。于是“烟杆子上挂豆包,核桃树下结魔芋,水果甜来烟飘香”成了朱雁红带领复兴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奋斗目标。

烟杆子上挂豆包,新鲜。烤烟也能结出豆子来么?近年来,复兴村大力发展烤烟这一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每年巩固在1000亩左右。朱雁红为进一步增加烟农收入,探索出了烤烟+甜脆豌豆的套种模式。在烤烟成熟采收后,及时播种甜脆豌豆,用烤烟现成烟杆拉线连接作为豌豆爬附伸张支柱,一株株翠绿的豌豆攀附在烟杆上,吸收烤烟收获后剩余的烤烟余肥,在反季节的气候里喜长。这种套种模式,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节省成本,豌豆亩产值最高可达5000元。烤烟+豌豆、玉米+豌豆模式在复兴村便发展开来,全村每年种植甜脆豌豆1500多亩,为群众创收300多万元。

核桃树根结魔芋,神奇。这也是朱雁红带头发展起来的核桃+魔芋的立体产业模式。复兴村种植泡核桃面积达4200亩,随着核桃树不断壮大,核桃与烤烟争地问题日渐突出,朱雁红有了在核桃树下发展其它产业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带头试种,并推广了林下魔芋种植。目前,全村共种植魔芋1000亩。

 

房前屋后种水果,实际。亲自体验到种植水果收获的效益后,朱雁红不断给村民讲解发展水果产业的好处,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实用技术,到果园参观,到地里亲自做示范,主动来学技术的人渐渐多起来。在他的带领下,复兴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一切空闲空间发展起水果产业来,目前共种植果树20000株,已在全村范围内逐步铺开水果种植,已有80多户实现增收1500多元。

与此同时,朱雁红瞄准大临铁路建设和建成后交通便利的商机,积极号召、鼓励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种植,为农民增收致富再出新点子、再创新路子。

 

二、履好职,心系群众,办民心工程

朱雁红认为一个地方要发展,最重要的是奠定好发展基础。作为人大代表,他经常入户走访,倾听群众的心声,知道群众最迫切、最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最关心什么问题。在县乡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以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针对改善全乡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积极向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提议案、建议,促成了一批事关全村发展,事关全村人民福祉的项目落地复兴村。这几年,一是他将村民最关心的道路、危旧房改造、饮水等民生问题作为村内规划建设方向,着重努力。复兴村建成了全乡第一条村组硬板路,实施了上千万的土地占补平衡和片区小流域治理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全村道路四通八达,组组相通、寨寨相连,为进一步促进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脱贫致富的后劲不断增强;二是站在人大代表和村委会主任的角度积极配合完成国家重点项目——大临铁路建设中土地征用、工区水电路协调、群众矛盾纠纷排除等棘手问题,多次走访不愿签合同的农户,了解其中的原委以及农户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协调问题,最后顺利完成了全村772.91亩的征地任务,大临铁路的建设得以如期进行,涉及农户的补偿款也拨付到位。

三、聚脱贫,精准发力,忙脱贫攻坚

决战扶贫攻坚号角吹响后,朱雁红作为县乡人大代表,作为复兴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更是感到使命关荣。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朱雁红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抓机遇、理思路、定规划,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大干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进村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分析每家每户致贫原因,并积极深入各家各户帮助理清脱贫思路,实施各项精准脱贫措施。积极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积极动员群众整改危房,为全村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最终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而不遗余力,目前全村脱贫出列指标已基本实现。脱贫出列硬件指标中的水、电、路、网、教育、卫生等指标已按计划目标完成,2014年至今共实施133户危旧房改造,今年还在后箐小组规划了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工程即将启动建设。全村2014年在册贫困户194户755人,目前已脱贫112户472人。在朱雁红的带领下,复兴群众积极创业干事,脱贫攻坚、发展致富,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朱雁红是复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更是县乡人大代表。他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是人民信任我,我当了人大代表我就要立足于自己的岗位认真履好职,多深入人民、多了解群众,多为群众说话、多为群众办事”。也正因为他一直以来的努力工作、努力履职,也先后多次被省市县乡评为县级星火科技带头人、县级科普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党总支书记、县级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 监ICP备案
53092103202009

滇公网安备 53092102000004号

网络备案

云南网监110
报警服务